•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倪永傑:“臺獨”污水升騰 蔡英文遭綁架

2016-09-30 08:3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中國時報》30日發表上海臺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的署名文章指出,日前年邁的李登輝還在進行年度募款大會,鼓吹“臺獨”,向蔡英文下達“憲改”的總動員令。臺灣正升騰起“臺獨”污泥濁水,拍打著脆弱的兩岸關係懸崖。

  文章如下:

  當天李登輝面對英派核心要角蘇嘉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時代力量黃國昌等,要求即刻重啟“修憲”工程。其論調有四:

  一是改變所謂“總統有責無權、權力分立及制衡混淆的亂象”。其實質就是“總統”繼續擴權,成為“超級總統”,打破在野黨的制衡,遂行“修憲”、為所欲為。

  二是終結“一個中國”、“中國法統”的寄生與約束。其目的就是透過“憲改”徹底切割兩岸臍帶,告別與中國大陸的連結,真正實現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的法理定位。

  三是“憲改”鞏固臺灣現狀。李登輝定義臺灣現狀就是“臺灣不屬於中國、處於獨立的狀態。臺灣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個別的存在”。這是基於“兩國論”基礎的“臺灣中華民國論”。

  四是強化“臺灣主體性”,“邁向正常國家”。為促成“憲改”,李登輝警告蔡英文避免步上陳水扁“托古不改制”後塵,他願協助蔡“脫古改新”。同時充分動員青年,煽動政治熱情。

  日前,“獨派”勢力動作不斷,許世楷、辜寬敏、臺灣社等大動作集體嗆聲。先是抨擊蔡英文的人事安排,要求撤換林全。隨後在入聯、“憲改”議題上連續發難。李登輝們是有4個專案配套的。

  一、製造事端,挑戰大陸。民進黨執政為“臺獨”創造不可錯失的機遇,以李登輝為代表的“臺獨”勢力必然持續製造事端,挑戰大陸底線,製造形形式式、聳人聽聞的“臺獨”分裂活動,重玩“公投入聯”、“正名制憲”、“正常國家”等老把戲。

  二、主導議題,阻擋轉型。“臺獨”是李登輝們的政治生命線,一旦失去“臺獨”市場,將面臨淘汰出局的風險。在蔡英文兩岸路線左右搖擺、窒礙難行之際,李登輝強烈發聲,旨在搶奪兩岸議題主導權,向蔡下指導棋,阻隔蔡英文向中間轉型的空間。

  三、擴充版圖、培植骨幹。李登輝們企圖設計議題,提高聲勢,開闢“臺獨”空間,培養“臺獨”骨幹,壯大“臺獨”陣營,以便“獨派”後繼有人。

  四、聚攏資源,爭奪權力。對於蔡英文的人事安排、資源分配並未獨厚“獨派”,引起“獨派”嚴重不滿。李登輝們製造“臺獨”議題,就是要挾蔡英文讓步,搶攻深綠選票,在選舉中只要衝過得票率門坎,便可獲取政黨補助金,成立黨團,謀求更大政治空間。

  蔡英文被迫在人事上低頭妥協,甚至撤換林全只是遲早的事。蔡英文承諾按照“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的兩岸路線,早已在“獨派”壓力下不敢前行一步,未來蔡英文能否頂住壓力,兌現承諾,續寫“未完成的答卷”,轉型之路充滿懸念。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