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倪永傑:堅持底線、融合發展、行穩致遠成兩岸發展新航標

2016-03-24 07:56: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3月5日在參加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就兩岸關係發表看法。從習總書記的講話看,“堅持底線、融合發展、行穩致遠”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航標。

  當前,兩岸關係處於重要節點,面臨兩條道路與命運的抉擇。近年來臺灣先後發生所謂“反服貿事件”與“反課綱微調運動”。今年,民進黨在沒有根本放棄“臺獨”立場的情況下將“全面執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阻力增大、動力下滑、風險上升。

  如何避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止逆轉,確保持續向前向上向好發展,攸關中華民族和國家未來,攸關兩岸同胞福祉。此次,習總書記針對兩岸關係的談話,向兩岸各界及國際社會堅定而清晰地表達了大陸的主張和方向:堅持“九二共識”,推進兩岸交流合作,拉近同胞心靈距離。具體來説可分為四個方面。

  一是傳遞明確的政治信號。大陸對臺大政方針是一貫的、連續的,不因臺灣政局的變化而改變,其核心就是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強化“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意涵。“九二共識”經過兩岸領導人直接、公開地確認,不但是兩岸共識,更是國際社會的普遍認知,已成為兩岸關係行穩致遠的關鍵。

  當前,民進黨還試圖以模糊手法虛化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一方面承諾“維持兩岸現狀”,試圖在“現行憲政體制”與兩岸協商交流互動成果的基礎上,持續和平穩定發展;另一方面只承認1992年海協會和海基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達成若干“共同認知”,只認同“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方法,卻不承認當年兩岸達成“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

  習總書記的講話針對性很強,明確告誡民進黨不要誤判、心存幻想,期待大陸鬆動政治底線。

  二是嚴正警告“臺獨”勢力不可蠢動。民進黨將重返執政地位,已經刺激得“臺獨”勢力蠢蠢欲動,“文化臺獨”“教育臺獨”“生活臺獨”等各式“柔性臺獨”,甚至不排除激進的“法理臺獨”。此次習總書記鄭重宣示,堅決遏止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確保國家不被分裂的意志堅如磐石、絕不動搖。這既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和堅定意志,也是對歷史對人民的莊嚴承諾和神聖責任。

  三是指明兩岸關係融合發展的新方向。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是兩岸主流民意,任何勢力難以阻擋。即使民進黨也不得不“維持現狀”,認同並持續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對此,習總書記明確要求兩岸各方繼續推進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著力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同胞親情和福拉近同胞心靈距離,增強對命運共同體的認知。習總書記講話顯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將進入新階段,由鞏固深化期進入融合發展期,從培植共同利益,到拉近心靈距離,最終實現心靈契合與民族復興。

  四是發出共同維護兩岸和平發展的強勁號召。在兩岸關係關鍵時刻,面對艱難險阻,習總書記強調兩岸同胞共同維護兩岸和平發展的成果,共同開創兩岸美好未來,攜起手來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讓和平發展的成果得而復失、“和平之舟”遭遇傾覆;絕不讓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

  習總書記的整篇講話既接地氣,又具有戰略高度,充滿歷史縱深感與現實可行性。講話嚴格區分對象和內涵,針對“臺獨”勢力義正辭嚴,針對民進黨劃定底線。面向臺灣同胞,則訴諸情感,流露出骨肉兄弟的親情。講話體現了歷經多年兩岸和平發展,大陸已具有高度的戰略自信、道路自信及政策自信,有信心全力維護和平發展大局,攜手兩岸同胞,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向下紮根、向上提升、向前邁進,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奠定堅實基礎。(作者為上海臺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