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倪永傑:兩岸同屬一中 應成共同認知

2016-01-25 09:3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針對蔡英文圍繞“九二會談”的相關談話內容,上海臺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接受臺灣《聯合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兩岸同屬一中”,理應成為兩岸共同認知。 據了解,蔡英文由選前到選後對於兩岸關係的談話,大陸並不認同,認為蔡英文是技巧地回避認同“九二共識”,卻妄求兩岸關係能夠穩定發展。

  倪永傑指出,面對民意,蔡英文執政後的第一里路依然是兩岸議題;但當選後蔡英文的兩岸談話透露了不尋常的資訊,既有冷靜、善意、克制的態度,也有消極、負面、情緒的資訊;雖然在尋找兩岸互動之道方面作了嘗試,但並沒有對“九二共識”核心內涵作出正面、契合兩岸關係本質、符合兩岸關係現實的回答。 倪永傑分析,在1月16日當選講話中,蔡英文除重復選前承諾外,突出“新民意”,強調“民主制度、國家認同與國際參與等不被打壓”;只講維持兩岸和平穩定,不講發展。選前蔡英文保證她會“溝通、不挑釁、不會有意外”,選後強調兩岸都有責任確保“沒有挑釁、沒有意外”,為轉嫁責任給大陸埋下伏筆。

  倪永傑表示,選後蔡英文接受媒體採訪表示,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了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她理解和尊重這個歷史事實。儘管蔡英文對既有政治基礎作了四點解釋,但“人們”更關心蔡英文口中的“共同認知”是否包括“九二共識”或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內涵?“理解與尊重”是否是“回避與模糊”的託詞?

  倪永傑認為,從選後蔡英文的兩岸談話看出,蔡英文試圖以當年兩岸兩會會談的“過程”,取代兩岸雙方達成共識的“結果”;以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方法論”,取代“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內涵論”;以“現行憲政體制”虛化兩岸現有法理連接;以二十多年協商互動成果淡化、甚至否定八年來兩岸和平發展成果;以及預留了在適當時候以所謂“民主”、“民意”否定兩岸共同政治基礎的空間。

  倪永傑指出,蔡英文既不明確承認兩岸達成“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也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內涵,刻意混淆“九二共識”與“九二會談”,回避兩岸關係的本質,不講清楚兩岸是一國內部關係而非國際關係。兩岸之間唯有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政治基礎上,方可擱置爭議。如果沒有這一共同基礎,兩岸如何“相互諒解”?如何“求同存異”?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