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倪永傑:臺灣島內反連戰訪陸 實在荒謬

2015-09-06 08:4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此次連戰應邀來大陸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臺灣島內出現攻擊、叫囂之聲。香港中評社今日刊載上海臺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臺海研究》主編倪永傑的文章指出,連戰獨排眾議,力抗鑠金,加大陸主辦的抗戰紀念活動,具有無比的歷史責任感、道德勇氣與強大意志。此行秉持民族大義,堅持大是大非,值得充分肯定。兩岸共同紀念抗日,有利於兩岸同胞從全民族利益高度,銘記歷史教訓,弘揚抗戰精神,增強兩岸歷史連接,從兩岸共同紀念中萃取歷史正能量。

  文章摘編如下:

  連戰應邀來大陸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在盧溝橋畔揮毫潑墨題寫“一十四年血淚史,贏得醒獅萬世名”14個大字,頌揚中華兒女經過長年艱苦卓絕的抗日鬥爭,終於贏得全民族抗戰的完全勝利。

  “一石激起千層浪”,連戰大陸行,臺灣島內攻擊、叫囂之聲不絕於耳。此類阻撓、挑釁連戰之行的拙劣表演,暴露了島內一些政治人物的局限自私、愚昧無知、懦弱頑劣及陰暗心理。

  一是扭曲的歷史觀。國民黨當局無視大陸近年來對於抗戰中蔣介石、國民政府、正面戰場等歷史功過的客觀、全面、正確的評介,反而口口聲聲要求大陸“正視歷史”,甚至提出正面戰場與敵後戰場都是國民政府領導的主張。要知道,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全體中華兒女、全民族的抗戰,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民族團結奮鬥的結果。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連戰時指出:“國共兩黨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正面戰場和敵後戰場相互配合、協同作戰,都為抗戰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大陸沒有否認國民政府在抗戰中的地位,也沒有否認正面戰場的重大貢獻,大陸的歷史研究、文學影視作品也充分重視並肯定當年國民黨將領的抗戰事跡。國民黨當局此時拋出諸多奇談怪論,無非是想搶奪歷史話語權。但在全民族反侵略、反日本軍國主義的人類共同價值面前,這些都只是低層次、技術性、枝節性的偽命題。兩岸之間最重大的命題應該是共同紀念抗戰,共同建立正確的抗戰史觀,而非爭論誰領導、誰主導,以及貢獻大小、戰略對錯。對於歷史認識的分歧問題,國共兩黨應該“共用數據、共寫史書”,可以從學術交流開始,總能找到解決的辦法。

  二是割裂的歷史觀。近來,臺灣“反課綱微調”的一些人,公然美化日本殖民統治,稱日據為“日治”、日本戰敗為“終戰”、慰安婦被貼上“自願”標簽。這些主張“臺獨”史觀、“皇民化”史觀的人,否定臺灣同胞的抗日鬥爭,極力反對連戰出席大陸紀念抗戰活動,企圖抹殺兩岸同胞抵禦日寇侵略的歷史,切斷兩岸同胞血肉情感,割裂兩岸歷史連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連戰時指出:“臺灣同胞始終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臺灣同胞的抗日鬥爭是全民族抗戰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日本侵佔臺灣的半個世紀內,從羅福星到蔣渭水,從武裝抗日到文化抵禦外侮,臺灣同胞從未停止抗爭。全面抗戰爆發後,臺灣同胞積極投身於大陸抗戰,李友邦將軍領導“臺灣義勇隊”抗擊日寇,戰功顯赫,名震兩岸。據統計,在日本侵佔臺灣50年裏,為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犧牲的臺灣同胞就有65萬人之多。兩岸同胞團結一致、共同抗日的歷史真相無法抹殺,兩岸命運與共、同胞血脈相連不容切割。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