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十九屆三中全會讓“中國改革2.0”揚帆啟航

2018-03-07 09:5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月28日,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公報正式對外發佈。這個公報是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全面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不斷前進的最新部署,是“中國改革2.0版”揚帆啟航的新號角,必將加速推進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與偉大夢想,確保十九大的基本目標早日實現,進而對中國、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的發展産生深遠影響。

  一、全會以習近平新思想為指導,充分展示新時代共産黨人的使命感

  十九屆三中全會內容主要有二:一是向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推薦國家機構領導人員人選名單與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人選名單;二是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並把《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的部分內容按照法定程式提交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

  兩大內容既是為了迎接全國兩會的召開,更是為了全面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尤其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會決議通過加快落實黨政軍群機構改革,加強黨在各項事業中的集中統一領導,實現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理順中央和地方職責關係,更好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增添新能量。會議決議完全可用“抓改革,促落實,求實效”九字概括。

  全會決議展示了以習近平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堅強意志。回首來時路,中國共産黨成立之初既有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即實現共産主義,也有最低綱領(或主要任務)。後者雖因形勢而不斷調整,但始終不離追求民族獨立與人民自主,不離通過社會變革建立一套適合中國特色的全新制度,讓中華民族重新屹立於世界之林。以毛澤東為代表的第一代領導核心經過長期艱苦奮鬥,讓中國人民站了起來,以鄧小平為代表的第二代領導核心及其繼任者經過數十年改革開放,讓中國人民富了起來。現在,以習近平同志為代表的領導核心正致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以讓中國人民強起來。

  為此,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深化改革,號召大家勇於自我革命。本次全會更提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具體方案,指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首要任務是,完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重要任務是轉變政府職能,優化政府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改革也是一場革命,機構改革更是一場國家治理的深刻變革,是一場自我革命。當前,中國共産黨只有不斷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勇於自我革命,才能不忘創黨初心,才能不負全國人民囑託,讓各項事業繼續前進,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二、全會充分展示中國特色治理模式,為改革成功提供充分制度保障

  任何個人團體與事業的成功皆非偶然,都離不開“民主”和“科學”兩大因素。當年中國共産黨的成立,順應了中國普遍尋求“德先生”與“賽先生”(民主與科學)的時代大背景。之後各時期,中國共産黨在帶領全國人民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光輝歷程中,更創造出中國特色的治理模式,即民主集中制。無論決策、執行與監管,無論事前、事中與事後,始終堅持廣泛徵求意見、反覆醞釀,形成最合理決策後更是舉全黨全國之力堅決貫徹。這種高效治理模式在十九屆三中全會也得到充分體現。

  全會民主精神體現在,所有決議事項,不論是向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推薦的相關領導人員人選,還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都是廣泛徵求黨內外意見,反覆醞釀協商的結果。尤其是機構改革內容,更是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總結社會主義革命與建設、改革開放的寶貴經驗,準確判斷並駕馭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後,經過充分討論、反覆醞釀協商形成的。

  科學精神體現在,全會確認方案是在統籌黨政軍群機構改革,加強黨的集中領導、實現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前提下的頂層設計方案。它有明確的指導思想,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堅持正確改革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它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導向,以推進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為著力點。它堅持“四個全面”,力求依法依規保障改革,進而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加強黨政軍群各方面機構改革配合,使各項改革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形成總體效應。

  全會決議更強調執行高效。全會公報強調,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個系統工程,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策部署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握好改革發展穩定關係,不折不扣抓好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這一要求,避免了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拖遝民主,避免了“民粹”,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乃至整個治理模式更具生機活力,能夠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運作體制和治理模式更為高效。

  三、全會貫徹落實新思想,有利中國、社會主義和馬克思主義的發展

  本次全會不僅貫徹了十九大和十九屆一中、二中全會精神,更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精髓。因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環,是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的具體細化,是在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因而也必將永載史冊。細言之:

  首先,該方案有利於中國長遠方案。方案推動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的優化協同高效,本身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步。同時,該方案立足於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針對突出問題,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防風險,從黨和國家職能上為決勝全面小康社會提供保障。該方案著眼于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注重解決事關長遠的體制機制問題,打基礎、立支柱、定架構,為形成更加完善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創造有利條件。該方案針對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為早日達成既定目標提供了基本方法與機制保障。

  其次,該方案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案堅持十九大報告確認的基本方略,包括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以人民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新發展理念、人民當家作主、全面依法治國等,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貫徹落實,有利於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動“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有利於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有利於全黨全國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統一思想,統一行動,銳意改革,確保完成深化黨和國家改革的各項任務,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作高效的黨政機構職能體系,從而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

  再次,該方案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改革方案從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出發,不但吸取了過去寶貴經驗,而且總攬全局把握趨勢,強調不斷深化改革和自我革命,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思想的人民性、革命性與實踐性,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即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與中國實踐相結合的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總之,十九屆三中全會的基本精神,再次確認了這樣一個道理,只有繼續不斷改革,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併為該道理從理論到實踐做出了制度性安排。回溯歷史,當年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確認了改革開放道路並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十九屆三中全會,則從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方面具體落實了繼續全面深化改革、不斷自我革命的方向,為中國夢的早日實現,為中國、社會主義與馬克思主義的發展,提供了機制保障與制度安排。如果將十一屆三中全會稱為“中國改革1.0”,十九屆三中全會則實可稱為“中國改革2.0”。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的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一定能早日實現。(作者:黨朝勝,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