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習近平對臺工作重要思想是推進統一的行動指南

2017-11-28 09:4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傳承大陸一貫對臺大政方針的基礎上,不斷總結新時期兩岸關係實踐的寶貴經驗,與時俱進,先後提出了一系列對臺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以“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為核心內涵的習近平對臺工作重要思想,並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有機構成。習近平對臺工作重要思想充分調動了兩岸同胞的主觀能動性,讓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成為蔚然之勢,是當前兩岸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的行動指南。這種局面的形成,關鍵在於習近平對臺工作重要思想的以下突出特徵。

  一、明確了“共圓中國夢”的實踐主體。即指明瞭在祖國統一偉業中,誰是我們的朋友,誰是我們的敵人,要依靠誰、團結誰、打擊誰等首要問題。

  毛澤東早就指出,“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個問題是革命的首要問題……不可不注意團結我們的真正的朋友,以攻擊我們的真正的敵人。”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的偉大事業中,當然更應分清敵我,明確依靠、團結、打擊對象。習總書記的涉臺系列講話準確回答了這一首要問題。

  (一)必須依靠團結合作的兩岸同胞。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歷史未來的決定者。總書記指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必須緊緊依靠團結合作的兩岸同胞。近現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所有中國人的共同夙願。只要兩岸同胞、全世界的中國人團結起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定指日可待。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因此“更應讓兩岸青年能擔當起開拓兩岸關係前景、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

  (二)必須團結島內更多的政黨團體。臺灣政黨團體不僅是選舉機器,更是社情民意的反映者與引領者,對兩岸關係走向作用不可低估,團結爭取他們對中國夢意義重大。總書記指出,國共兩黨在過去追求民族解放、國家獨立的過程,聯手合作,共同作出了重大歷史貢獻。現在與將來,國共兩黨仍應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國家復歸統一、追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過程中扮演積極角色。對於親民黨等堅持反對“臺獨”的政黨,習總書記也一再予以充分肯定。即便是主張“臺獨”的政黨也留有出路。總書記明確表示,任何政黨與政治團體無論其過去有什麼主張理念,只要願意投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投身中國夢,隨時都歡迎。

  (三)必須堅定反對“臺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臺獨”分裂逆歷史潮流而動,損害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破壞臺海和平穩定,挑動兩岸對抗緊張,給兩岸民眾尤其是臺灣同胞帶來學生禍害,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最大現實威脅,是中華民族的敵人,因此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一切分裂國家、分裂民族的言論和行為。中共十九大報告“兩個決不”與“六個任何”的表態(即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就是大陸的最新立場。

  二、明確了“共圓中國夢”的目標方向。即指明瞭當前形勢下,兩岸同胞在推進祖國統一進程時應該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實現什麼目標等方向性問題。

  俗話説,“路線對頭,一步一層樓”。當前形勢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實現“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必須有正確的方向和道路。

  (一)必須共同高舉民族復興的偉大旗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統則強、分必亂”是條歷史規律。兩岸同胞本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中國夢與臺灣前途息息相關。臺灣同胞的福祉離不開中華民族的強盛。當前,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這對臺灣來説是福音、是歷史機遇。臺灣同胞應同大陸同胞一道,在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實現國家和平統一的進程中,把握住機遇,相互扶持,緊密合作,為過上和平安寧、幸福美好生活,為在世界上共用中華民族尊嚴和榮耀而攜手奮鬥。事實上,無論“臺獨”分裂勢力氣勢如何,認同兩岸同屬中華民族,同屬中華文化始終是島內絕對主流民意,這也為兩岸同舉民族復興偉大旗幟提供了堅實的民意基礎。

  (二)必須堅定不移地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和平統一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和平統一必由之路。只有走和平發展道路,才能在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撫平歷史創傷,譜寫中華民族繁榮昌盛的嶄新篇章。兩岸關係的寶貴實踐經驗也一再證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共同發展、走向民族復興、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同時,歷史唯物主義也早就指出,發展不可能一帆風順,總是波浪式前進,螺旋式上升,因此即使有所波折,也應堅定信心,排除一切干擾,沿著這條道路一步一個腳印地走下去。

  (三)必須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1949年以來,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兩岸復歸統一,是結束政治對立,不是領土和主權再造。“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一國兩制”在臺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臺灣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是能充分照顧到臺灣同胞利益的安排。國家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

  三、明確了“共圓中國夢”的具體落實方案。即指明瞭當前形勢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國家統一進程,實現“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的具體方案問題。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習總書記強調,如果不沉下心來抓落實,再好的目標,再好的藍圖,也只是鏡中花、水中月。至於如何落實“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總書記也具體指出了應當“怎麼辦”。 

  (一)必須夯實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為兩岸統一創造更加充分條件。兩岸應當築牢兩岸共同政治基礎,即鞏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基礎,深化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這個基礎是兩岸關係之錨。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必須厚植兩岸共同物質基礎。進一步充實中華民族經濟,真心實意地將臺灣經濟作為中華民族經濟的一部分,不斷為兩岸同胞人民造福,要讓兩岸同胞共用兩岸關係發展的成果。必須加強兩岸文化社會交流,強化兩岸同胞情感基礎。兩岸同胞命運與共,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要將心比心,以誠相待,齊心協力,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

  (二)必須站穩立場找準方向拓寬道路。堅持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高度把握兩岸關係大局,最根本的、最核心的是維護國家領土和主權完整。堅持在認清歷史發展趨勢中把握兩岸關係前途,據此確定路線圖,繼續往前走,譜寫中華民族繁榮昌盛的嶄新篇章。堅持增進互信、良性互動、求同存異、務實進取,共同努力促進兩岸關係發展取得更多積極成果,不斷拓寬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堅持穩步推進兩岸關係全面發展,在保持兩岸關係大局穩定的基礎上拓寬深化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堅持加強溝通、平等協商、相向而行,兩岸政治分歧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要在一個中國框架內,兩岸平等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

  (三)必須不斷發展壯大自己。從根本上説,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發展進步。我們要保持自身發展勢頭,同時採取正確政策措施做好臺灣工作。因為“反獨促統”、實現民族振興的關鍵在大陸。只有大陸不斷進步,才能始終準確把握兩岸關係前進方向,粉碎各種阻撓中國統一進程、妄圖分裂中國的各種反華勢力的幻想。只有大陸堅定不移、一以貫之地採取正確的對臺方針政策,把對臺工作做好,才能引領兩岸同胞攜手共圓中國夢。

  總之,習近平對臺工作重要思想處處體現著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不僅有助於我們增強對“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理論自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制度自信、中華民族優秀傳統的文化自信,還能使我們從中國夢的頂層設計高度,更加精準地把握國際國內兩個大局和兩岸關係前進方向,更加深入細緻地做好對臺工作,並充分調動各階層、各政黨、各團體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中的主觀能動性,從而促進祖國統一偉業再上新臺階。(作者:黨朝勝,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