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陳桂清:民進黨不棄“獨”沒有出路

2014-07-23 09:2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日前,民進黨內“凍結臺獨黨綱”提案被送入中執會“冷凍”處理。臺灣《旺報》今日刊載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政治室助理研究員陳桂清的文章指出,從“凍獨”議題的處理過程及結果來看,民進黨兩岸政策的保守性日益突出,這與其對2014、2016年兩場選舉選情的過度樂觀以及對兩岸關係發展的錯誤判斷密切相關。文章直言:只要民進黨不處理“臺獨黨綱”,不放棄“臺獨”立場,其與大陸正常交流的大門就無法打開。

  全文摘編如下:

  7月20日,備受各界關注的“凍結臺獨黨綱”提案未能在民進黨全代會獲得通過,而被送入中執會“冷凍”處理。

  從民進黨處理“凍獨”議題過程及暫時結果來看,民進黨兩岸政策的保守性日益突出。“凍獨”提案展開聯署以來,民進黨內反“凍獨”的保守勢力便發起強力反撲,民進黨前秘書長蘇嘉全私下運作撤簽“凍獨”,“護獨”勢力還相繼提出“實踐臺獨黨綱”、“推動正常國家化”提案進行對抗,並威脅若民進黨“凍獨”將凍結民進黨。

  在民進黨內兩股勢力陷入激烈角力之際,外界原本期望民進黨高層能夠發揮政治智慧,順勢解決困擾民進黨重返執政“最後一哩路”的“臺獨黨綱”問題。然而,民進黨的新領導人為了穩固“基本教義派”的選票沒有展現務實作為。相反,其對於“凍獨”議題的表態與發言,倒顯示其對兩岸關係發展的不切實際幻想,尤其是對大陸對民進黨的政策以及美國對臺政策的不切實際想像。

  當然,民進黨對“凍獨”議題的這種保守性處理,與其對2014、2016年兩場選舉選情的過度樂觀以及對兩岸關係發展的錯誤判斷密切相關。有學者指出,民進黨兩岸政策與國民黨執政狀況有著重要的聯動關係。目前,在馬當局執政陷入困境,多個國民黨地方執政縣市爆發弊案的情況下,民進黨上下對於2014年“九合一”選舉選情乃至2016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信心滿滿,“不調整兩岸政策也能重返執政”的僥倖心理油然而生。

  同時,對大陸對臺政策也出現更多誤判。2012年以來,大陸有關機構與地方相繼與謝長廷、陳菊、賴清德等民進黨人士以適當身分進行交流,這讓部分民進黨人錯誤地認為“大陸急於統一,所以就會遷就民進黨”,會“自動朝民進黨方向調整”,也讓不少民進黨人誤以為依靠與大陸展開低層的城市或個人交流便能騙取島內民眾相信民進黨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

  當民進黨領導人幻想“吃定大陸”之時,殊不知他們已經離兩岸關係發展的時代潮流越來越遠。但凡對兩岸關係有清醒認知的人都明白,大陸在處理臺獨問題上,從來沒有妥協餘地,也沒有任何模糊的空間。過往的經驗表明,不管是“工具型臺獨”,還是“理念型臺獨”,大陸的打擊都是不遺餘力。對於與民進黨交往的底線,大陸也一再表明,若不放棄“臺獨”立場,不可能與其進行黨對黨的交流。

  因此,只要民進黨不處理“臺獨黨綱”,不放棄“臺獨”立場,其與大陸正常交流的大門就無法打開。即使民進黨2016年僥倖上臺,兩岸關係也不會平順。而兩岸關係經過近年來發展,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經成為島內主流民意。這是民進黨無法改變的事實,也是其走完重返執政最後一哩路必須面對、尊重的現實。(陳桂清 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政治室助理研究員)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