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籍博士:十年間我用腳丈量祖國山河 用心感受大陸發展強勁脈搏

2022-12-27 09:3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012年,我第一次來到廈門,踏上祖國這片熱土,眼前的一切徹底顛覆了我原先對祖國大陸的想像。溫馨浪漫之城的宜人氣候、高樓林立之間的紅磚古厝、熱情民眾口中的濃濃鄉音……這些濃烈的熟悉感、親切感無一不令我震撼,內心強烈的認同和嚮往把我留在了這裡。

作者在上海外灘。(台灣網發 圖片由作者提供)

  回憶高中時期,我的地理、歷史課本學的是中國地理和中國歷史,文中配圖“秋海棠”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插圖中祖國的秀麗江山我仍然記憶猶新,我迫切地想要親眼看看祖國真正的樣子。這十年,我在大陸時常出差旅行,去到北京、上海、廣州、深圳見識“中國經濟發展的火車頭”;行至黃河、長城、故宮領略“世界文化遺産”的魅力;“重走長征路”到過古田、延安、遵義、井岡山;歷遍北國風光的雄渾和南國山水的秀美,欣賞社會經濟與環境保護協同發展共繡的壯麗“山水畫卷”;從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加速中國經濟騰飛”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彰顯中華民族自信”;所乘軌道交通從中國製造“和諧號”的風馳電掣,升級為中國創造“復興號”的日行千里,親歷感受中國鐵路技術裝備從“混血時代”到“領跑世界”的飛躍。青春十年,我搭乘“經濟發展快車”在祖國大地上自由馳騁,用雙腳丈量祖國山河。

  回望“登陸”第二年,我在廈門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與妻子一同觀看神舟十號發射點火倒計時直播;女兒的出生那一年恰逢兩岸領導人會晤,進一步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我百感交集,從未如此熱盼兩岸統一;隨後,家裏再添一位新成員——兒子誕生,祖國的航太事業蒸蒸日上,“悟空、墨子、天眼、北斗、天問、羲和”一顆顆科學衛星冉冉升空,纍纍碩果熠熠生輝匯成璀璨星河。十年間,我的家庭和祖國的科技力量一起“發展壯大”,科技發展融入了生活,移動支付智慧手機代替現金錢包,民用無人機航拍記錄生活的點滴,家庭汽車升級智慧駕駛功能的新能源車,地圖導航導航系統GPS換“北斗”。青春十年,祖國科技進步增進民生福祉,無不彰顯自立自強、攻堅克難、追求卓越的民族精神。

  回顧璀璨十年,既有輝煌成就也有風雨苦難。最難忘的一個中秋節是“莫蘭蒂”超強颱風肆虐廈門的那夜,颱風過境滿目瘡痍,萬眾一心搶險救災,不久便恢復了往常生活,我不禁驚嘆于“廈門速度”;北京冬奧會開幕濃縮中華傳統文化的“二十四節氣”倒計時創意,驚艷全世界。電視機前的我熱淚盈眶,這是屬於中華民族的榮光;百年變局新冠疫情,無論國家面臨什麼問題,中華民族都能展現出無比強大的向心力,流淌在中國人血液中的傳統中華文脈使我們凝心聚力,民族的崛起給予我們強大的精神力量。青春十年,在各族人民團結奮進的腳步中,我聽到了人民的呼聲。

作者在工作。(台灣網資料圖)

  回首十年前懷揣夢想來到祖國大陸,我從事金融行業服務兩岸企業,助力臺企融入大陸市場,促進兩岸經濟融合逐夢統一;我積極參加民主黨派課題提案,參與執筆多個課題,助力完善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推進臺胞在大陸享受居民同等待遇等,為臺胞融入大陸經濟生活、兩岸融合貢獻力量;為了將個人理想融入祖國發展,能夠在專業領域繼續深入研究,我進入廈門大學攻讀博士研究生;今年6月,我到南安參加“鄭成功收復臺灣360週年”紀念活動,深感閩臺曆史、文化、民俗一脈相承,傳承和弘揚的重擔落在我們的身上,我投身博物館的宣教活動,“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維護國家統一,捍衛民族尊嚴”是兩岸青年共同的責任和義務。青春十年,我用內心感應時代脈搏,感受民族發展大勢。

  新時代的臺灣青年應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辜負這個偉大時代,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共用祖國盛世。此生無悔入華夏,初心不改中國魂。(作者:張博森,廈門大學在讀臺籍博士生)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