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隔靴搔癢的民進黨敗選檢討

2022-12-12 16:1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民進黨“九合一”敗選檢討小組召集人鄭文燦上週五(12月9日)召開了首次檢討會議,各縣市黨部主委在一起檢討出15個問題。
  這些問題涵蓋了提名機制及時間、黨內整合、輔選活動規劃、選戰議題攻防、假訊息、受疫情及通膨影響的産業及弱勢民眾、年輕人的投票意願及傾向、賄選狀況、地下賭盤影響、兵役問題、執政風格、論文事件、防疫成果攻防、網軍及側翼話題、重大治安事件等方面。這些問題確實是這次“九合一”選舉中民進黨遇到問題,但是,這些縣市選戰操盤手卻沒有人敢問:為什麼會出現這些問題?
  連民進黨自己的民意代表都看不下去,炮轟有沒有主委提醒中央黨部,第一,政務官沒有協助輔選,放任賄選案件頻傳,藉由開上看五十億至一百億元(新台幣)規模的賭盤、賽鴿、或是大型廟會陣頭,掩蓋買票真相而影響選舉結果,是否親“綠”人士大量參與?也因此綠營選票流失。第二,以往南票北補的現象,隨著重北輕南的大量輔選而選情冷,應該開出的投票率沒有開出來。第三,大小“綠”黨選前都無法有效溝通,最後兩敗俱傷。第四,“母雞”(縣市長候選人)選擇性的幫忙小雞,因此市長、議員兩敗俱傷。
  説實話,這位民進黨的民意代表仍然沒有找到民進黨慘敗的根源。她説的這4點,鄭文燦找的15點,都是民進黨大敗的一根根稻草,民進黨這條已經爛掉的船,這幾根稻草讓它徹底翻了,僅此而已。
  “九合一”投票前,蔡正元先生在臉書粉專貼出一篇推文:“過去六年,你過得好嗎?你找工作有沒有比以前容易?薪水能買得起的東西,有沒有變多?你是不是害怕沒有工作,覺得生活沒有保障?你的辛苦和困難,‘政府’有沒有聽到?面對未來,你是不是更無力?這六年,你辛苦了。”
  我不知道這篇推文有多少臺灣民眾在投票前看到了,是不是影響到一些人的投票選擇?但是,我覺得民進黨要找出輸的原因,首先應該到這裡找原因,這六年,民進黨蔡英文、民進黨的高官們,你們為臺灣人民做了些什麼?你們讓臺灣人民得到了什麼?
  但是,民進黨肯定是不會從這裡找原因的。從這裡找原因,那派系還怎麼分臟?還怎麼在公家庫行公營事業單位拿高薪?還怎麼用公家預算養“1450”?還怎麼用各種標案動員網軍側翼?還怎麼買軍火向美國交保護費?還怎麼用納稅人的錢買一些國家的議員來臺灣?等等。
  所以,民進黨的敗選檢討,本來就沒有想從根子上找原因。檢討本來就是為了下一次贏,下一次已經不是蔡英文選了,怎麼能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在民進黨心裏,贏是相關利益者的事,應該由他們想辦法。就像這次“九合一”選舉,是蔡英文沒收了黨內初選,一一“欽點”候選人,輸了就要負責。所以,在桃園、臺北跑的最多的,扯著嗓子喊的最多的是蔡英文。鄭文燦想通過延續民進黨在桃園的執政達到更上層樓的目的,所以,桃園輸了,他自己也就輸得精光。既然2024年領導人選舉不是蔡英文也不是鄭文燦,還用那麼用心地找原因,挖坑埋自己嗎?
  這大概就是臺灣人民的悲哀,反正都是爛桃子,挑誰都一樣。(台灣網特約作者:且十)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高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