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來自臺北的戚氏家書——青衫磊落泛歸航

2022-12-05 11:2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編者按:今年10月,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黨的二十大報告在兩岸同胞當中持續引發熱烈反響。為全面展現兩岸同胞期盼走近走親的強烈心聲,奏響“強國有我、統一有我”的時代強音,台灣網特發起“寫給海峽彼岸的一封信”活動,歡迎親歷、見證兩岸融合發展的兩岸同胞直抒胸臆、雲端對話,講述兩岸同胞心靈契合、鑄牢兩岸命運共同體的生動故事。

來自臺北的戚氏家書——青衫磊落泛歸航

  吾兒:

  時間過得太快,轉眼間你已步入而立之年。遙想你呱呱落地時,初為人父的我天天只想著要怎麼將你培養成人中龍鳳。隨著你的成長,你會笑、會走,會喊爸爸的時候,我才真正體會到做父親的快樂、幸福。

  你小時候,也許受我耳濡目染,對於中華文化深感興趣,尤其是金庸筆下描繪出的大好河山,有“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塞北草原風光,有“山色空蒙雨亦奇”的江南煙雨水鄉,有“一峰擎天”的武當山,也有“一碧萬頃”的洞庭湖。見你時時讀到忘我,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是溶于血脈中對故土的羈絆,憂是從小就少了機會帶你領略。幸得你大學時期,有機會到大陸參加兩岸青年交流的活動,除了走訪了許多連我都不曾到過的地方,更結識了多位優秀青年好友。聽你回來訴説兩岸人文的異同,真是既高興又感慨。

  兩年前,你願聽從我的鼓勵,很爭氣地考取上海復旦大學MBA,跨出舒適圈,隻身前往上海工作。去看看國際性的大都市,去感受日新月異的變化,去聽聽兩岸青年不一樣的聲音。臺北太小,萬萬不要畫地自限。望你在大陸,為定格在爺爺奶奶記憶裏的故鄉,作一番見證。你的努力,便是落葉歸根又生根的最好證明。

  記得你初到上海時,每次吃到什麼家鄉菜,都會很興奮地跟我們分享,尤其是奶奶拿手的粉蒸肉和排骨藕湯,多麼軟糯熟爛,多麼鮮美甘醇。舌尖上的記憶,從來不會騙人,這就是兩岸人民的羈絆。其實就像你在臺北也愛吃的牛肉麵、餃子、韭菜盒子、冰糖葫蘆,也許在臺北吃的時候沒有什麼感覺,但在大陸吃著一樣的食物,你就可以吃到我們這代人濃濃的鄉愁。

  時值疫情期間,時常擔心你獨自在外生活是否安全,身體是否健康。你也不時地分享上海是如何有效地防疫,從科技新穎的核酸碼追蹤,到逐步免費的核酸檢測,無處不在顯示政府防疫的魄力以及對人民福祉的照拂。我也在電視上看到大陸的各種防疫決心,真心為身為中國人而感到驕傲。

  在你分享的上海中,我從陸家嘴鱗次櫛比的樓宇看到了國家經濟發展,從各式掃碼支付的場景看到了國家科技實力進步,也從你與朋友間的活動看到了兩岸青年同胞一家親的感情。凡此種種,都讓我開心不已,我只道是兩岸人民血脈相連,國家繁榮昌盛。

  統一是所有中華兒女共同的願望,大陸時常展現對臺灣的深厚情誼,對兩岸同胞和平的珍視以及維護,開啟對話溝通。這是良好的開始,萬萬不能被有心人士毀於一旦,希望你能腳踏實地為兩岸交流作出一份貢獻,將勞動成果留在我們中國的土地上。

  我們中華民族現在的強大,除了大陸同胞的努力,更是要透過兩岸青年鍥而不捨的攜手打拼,才能更上一層樓。我感受到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指日可待,也很高興,你這一代肯定會見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鄉愁只是一灣淺淺的海峽,當你想我們時,我和你母親也想著你。

 

    父 嘉林

  2022年8月11日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