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同胞線上共度中秋 多元化交流促進“兩岸一家親”

2022-09-15 15:0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太喜歡這樣的活動了,不僅聽到了熟悉的鄉音,看到了家鄉的美好變化,還感受到了來自家鄉親人的關懷與溫暖,希望這樣的活動多多舉辦。”近日,廣西崇左市舉辦以“月是故鄉明情是家鄉濃”為主題的“崇臺兩岸貝儂”2022年中秋線上聯誼活動,與100多名遠嫁臺灣的陸配線上上共慶佳節。(9月13日 台灣網)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中秋節,是思親情感急劇升溫,鄉愁濃烈釋放的節日。無論是遠嫁臺灣的陸配,還是到大陸工作的臺胞,或是歌舞聯誼,或是張燈結綵,都會以喜慶、熱鬧的方式向親朋好友表達祝福。
  從湖南各地積極開展中秋節前走訪慰問臺胞臺商臺企活動,到廣西崇左舉辦主題為“崇臺兩岸貝儂”的中秋線上聯誼活動,再到眾多臺胞相聚南京臺灣青年創業學院參加中秋節活動……月光所至,心之所向。多元化的中秋交流活動不僅成為“兩岸同胞盼團圓”的鮮活縮影,更是炎黃子孫團結發展的生動寫照。
  在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今天,兩岸同胞對傳統節日的理解、對過節的方式也更加豐富多元。但不論過節的方式如何,像親情團聚、敬老慈幼、團結發展這些世代相傳的優秀文化因子,總是牢牢佔據著中秋傳統的中樞。
  還記得今年初,2022年兩岸燈會—方特新春夜遊賞燈活動舉行亮燈儀式在廈門舉行,臺灣青年唐佑林和大陸青年何珺潔一同帶來歌曲《兩岸一家親》。“無論何時無論何地,心手相牽力千斤;無論這邊無論那邊,同文同種中國印。”歌曲歌詞有感於一個大門分兩扇,聯想到兩岸無法改變的血脈、文化和地緣等事實,闡述了兩岸同胞永遠是一家人的永恒主題,也強調了兩岸同胞只有攜手共進才能開創美好未來的渴望和憧憬。
  所有這些參與活動的同胞既是兩岸和平發展的見證者,更是受益者。從大陸離臺灣最近的鐵路——福平鐵路開通,讓臺商有更多發展的機會;到“海鐵聯運”成為兩岸民眾往來的重要出行方式,探親訪友更為便捷。一個個生動的注腳表明,只要我們堅持兩岸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進,注重在兩岸團結發展的“精耕細作”,不僅能為兩岸創造經濟、文化等方面的紅利,更能預見兩岸一家親的美好未來。
  兩岸交流多元化,團結發展向未來。在兩岸開啟交流30多年後的今天,無論是走親訪友,還是商貿往來,亦或是更高層次的洽談合作,兩岸關係累積的深厚基礎已經形成不可逆轉的歷史趨勢。今天,從中秋前後兩岸交流中細品兩岸團結發展內涵,我們能感受到團結一心的民族凝聚力,相信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臺灣同胞不會缺席,願兩岸同胞齊心協力、團結發展,共同創造更美好未來。(作者:南昌鐵路局 謝廖全紅)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