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落實對臺胞同等待遇 春運期間切實保障出行需求  

2022-01-26 15:0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022年春運將於1月17日開始,至2月25日結束,共計40天。旅客可通過12306鐵路官網和12306手機客戶端以及撥打訂票電話(95105105)等方式購買車票。(央廣網1月17日)

  “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春節臨近,人們心中的思鄉之情、團圓之念愈發濃烈。然而,當前國內疫情呈多點散發態勢,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複雜,不少地方相繼發出通知,倡議“春節期間非必要不返鄉”,鼓勵員工在工作地休假。“就地過年”,迅速成為社會各界的共識。在此背景下“上線”的春運,必然面臨更多挑戰。

  大陸各地方各部門將一如既往把對臺胞同等待遇政策落實好,扎紮實實地把對臺胞的關心照顧落到實處。這一表態反映了大陸將繼續在惠臺利民上開大門、邁大步,繼續全心全意為臺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

  為滿足兩岸人民剛性出行的需求,保證臺胞們順利返鄉,鐵路部門拓寬工作思路,完善服務舉措,保證兩岸人民暢通出行。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礎上,鐵路部門優化運力調配,科學安排班次計劃。針對惡劣天氣和交通運輸安全生産事故等各類突發事件可能造成的運輸受阻、旅客集中聚集、險情事故等情況,完善有關預案,建立協同工作機制,統籌做好應急運力、物資儲備及應急運輸組織等工作。

  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隨著兩岸人員往來進一步密切,大陸對臺政策越來越顯示出主動性和務實性,接踵而至推出惠及廣大臺灣同胞的政策措施,增進同胞親情和福祉。為了便於兩岸同胞的親密交流,在臺胞出行方面鐵路部門做了很多功課。

  以前相關自助設備未支援臺胞證,臺胞在大陸乘坐火車、飛機等公共交通工具無法享受自助設備帶來的便利,即便在網上購買火車票,也只能去人工窗口或櫃檯排隊取票。為便利臺灣同胞在大陸出行,如今,鐵路部門的自助售取票機前臺胞拿著臺胞證可以取票的新政策,就如大陸公民拿著身份證一樣,只要在自助取票機上一刷,機器即可讀取並列印火車票。一個細微的便民舉措,為臺胞們的旅途增添濃濃暖意。

  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要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我們期待,今後會有更多利民便民的政策出臺,讓努力擴大兩岸民眾的受益面和獲得感。(台灣網網友:可歆)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