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又是一年春運時,“涉票違法”當喝止

2020-01-08 10:0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一張火車票,牽著旅客心。春運臨近,旅客火熱的出行需求,讓一些人動起了歪心思。為切實維護廣大旅客合法權益,嚴厲打擊涉票違法犯罪活動,確保2020年春運鐵路治安秩序良好,從2019年12月1日起,全國鐵路公安機關啟動為期80天的打擊倒票“獵鷹-2020”戰役。

  維護購票秩序需要打擊涉票違法活動。火車票是旅程通行證,想當初,為了一張火車票,需要徹夜排隊。現如今,網際網路購票已成為主渠道。春運“一票難求”的程度雖有所下降,但是,面對每年一次、全球最大的“人口遷徙”,瞬間“秒完”的現象仍經常出現。票販子蠢蠢欲動,“活躍”線上上線下,利用搶票軟體非法搶票、囤票,更有甚者違法制售假票,嚴重破壞了正常購票秩序。鐵路警方開展“獵鷹”專項行動,嚴厲打擊倒票和制販假票、假證的違法行為,對維護正常的春運售票秩序起到了重要作用。

  保障購票權益需要打擊涉票違法活動。春運期間,出行人員多,旅客購票需求多,票販子倒票、假票事件,嚴重侵犯了旅客的合法權益,給旅客帶來了財産損失,給旅客的出行帶來負面效應。北京鐵路警方將打擊範圍延伸到北京郊區及周邊地區的各大火車站,部署警力嚴厲打擊利用網際網路進行倒賣火車票、以及利用他人身份資訊囤積車票等不法行為,全方位、全時空擠壓了涉票違法活動空間。在近日的行動中,就查獲假火車票2600余張,嫌疑人也被刑事拘留,極大地震懾了涉票違法行為。

  提升購票體驗需要打擊涉票違法活動。創建良好的購票環境、提升旅客購票體驗,是打好春運服務品質的第一仗。作為保護對象的消費個體,一定要從鐵路12306官方網站購買,千萬不要貪圖小利從陌生人手中購買,也不要相信什麼“搶票神器”,以免上當受騙,耽誤行程。作為最直接利益的受害者,更要對涉票違法行為説“不”,主動參與到打擊涉票違法的不法分子中來,配合相關部門,積極舉報揭發。相信只要全社會行動起來共同應對,票販子就不會有可乘之機。

  購票秩序是否良好,購票過程是否公平,影響著旅客的幸福感、獲得感。經歷了努力奔跑、逐夢前行,鐵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無論是運營里程、運營網路,還是服務設施、服務水準,都是今非昔比。高鐵里程突破3.5萬公里,科技管理齊頭並進,“精品”“智慧”亮點紛呈,極大地改變著人民群眾的出行體驗,讓擁擠春運路寬鬆許多。

  在這場幾億人的大遷徙中,車票資源是有限的,無論是“候補購票”,還是“電子客票”,都是為了讓公平購票越走越近,讓購票體驗越來越好。又是一年春運時,“涉票違法”當喝止。只有踏上公平購票的“始發站”,才能抵達和諧春運的“終點站”。(台灣網網友:李紅日)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