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護航春運,鐵路已整裝待發

2019-12-18 13:3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邁開幸福的腳步,盡享故土的芬芳。”或許可以説,新時代的幸福是奮鬥出來的,而奮鬥者的努力,更推動著新時代春運的變化。

  從“走得了”到“走得好”,再到“走出美好體驗”,歷經新中國70年輝煌發展,讓流動的中國呈現出一片盎然之景。返鄉,不再是一張小小的車票。回望2019年春運,近30億人次的人口遷徙,創出新的歷史記錄。也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透過一直被視為春運聚焦點的鐵路,卻不難被人發現,能見的是人們悠閒自在,輕鬆愜意的身影,難見的是徹夜排隊的購票長龍,摩肩接踵的乘車人群。春運的變遷已非點點星光,一場燎原之火,燃盡了人們往日的“灰色記憶”,帶來了嶄新的春運體驗。

  春運嬗變,是國家強盛的縮影,是民生革新的印記。而數十年來,鐵路更在中國人的內心深處有著特殊的意義,是生活方式和集體記憶的一部分。就在日前,“中國鐵路”微信發佈消息稱,2020年春運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4.4億人次,同比增加3257萬人次,增長8.0%,日均發送旅客1100萬人次。數據的背後,是鐵路部門超前預想的所思在先,亦是歸鄉之途有所保障的力度展示。

  春運好似一條“民生路”,衡量著人們生活品質的高低,而在社會的目光當中,鐵路更被視為這其中衡量供需的天平,將鐵路發展與春運景象分置兩端,形成難以割捨的羈絆。面對2020年春運龐大的需求量,今年春運前夕,鄭渝高鐵鄭襄段、成貴高鐵、鄭阜高鐵、京張高鐵、張大高鐵、張呼高鐵張家口至烏蘭察布段、漢十高鐵、日蘭高鐵日曲段、京港高鐵商合段和昌贛段等多條高鐵新線也將陸續開通運營,在以“春運首秀”姿態助力遊子歸途的同時,無疑體現出鐵路部門“行有所指”的著力之舉。

  交通強國,為改善民生描繪出宏偉藍圖;鐵路先行,迎向民生的腳步堅定有力。縱觀現今祖國廣袤的大地上,從白山黑水到彩雲之南,從“最北一橫”到“沿海大通道”,鐵路密布,高鐵飛馳,讓“朝發夕至”“夕發朝至”成為連接家與夢想的最快通道。特別是在2020年春運期間,鐵路部門亦將在高鐵繁忙幹線安排開行夜間動車組列車共157.5對,同比增加52對,增長50%。此外,鐵路部門為強化旅客購票體驗,更將12306售票系統進一步升級擴容,使其日穩定售票能力從1500萬張提高到2000萬張,並擴大了既有高鐵幹線和城際鐵路電子客票應用範圍,這也將使旅客“説走就走”的幸福感得到大幅提升。

  讓春運體驗向著更加美好的方向不斷變化,是人們對幸福生活的一種嚮往,亦是鐵路發展當中的一種追求。走過的2019年春運,人們已深感其變化之大,而即將到來的2020年春運,旅途盡享的順暢、快慰和溫馨也將來到身邊。(台灣網網友 宋文強)

[責任編輯:田雲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