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電子客票順應時代召喚而來

2019-11-15 11:0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從“現金支付”到“消費掃碼”,數字化時代所帶給人的便利已是眾有體會。相對於此,鐵路電子客票的誕生,無異也是順應時代的發展逐漸走入人們生活,帶來的不僅是旅客出行乘車憑證的改變,而且更將便利融入人們旅途之中。

  自海南環島高鐵開啟電子客票試水,到應用實施範圍逐步擴大。目前,為打造更高品質“軌道上的長三角”,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正分階段對管轄區段內的其他高鐵線路和動車組列車停靠車站,以及即將開通的鄭阜、商合杭(北段)、徐鹽、連鎮(北段)4條新線推廣實施電子客票。由此可見,全民“無紙化”出行的腳步已然越走越近。

  車票是旅客出行的一把鑰匙,更是鐵路部門服務中的一道“迎賓門”。而電子客票的推行,讓鑰匙變的更精緻,更有保障。諸如,相對於目前紅色條碼和藍色磁介質兩種紙質車票,電子客票實現了將旅客運輸合同憑證、乘車憑證、報銷憑證等功能的由集轉机向分離,實現運輸合同憑證電子化、乘車憑證無紙化、報銷憑證按需提供,由此,旅客便不會再為丟失車票、挂失補票、販賣假票等問題擔心。

  就近年來看,隨著“智慧時代”的到來,鐵路部門不斷以“智慧+鐵路”為主線,創新服務形式,豐富服務供給,提升服務品質,持續推出VR導航、機器人問詢、高鐵訂餐、刷臉進站等智慧化服務,通過依託“網際網路+”及大數據所提供的網路平臺,不僅增強了旅客出行的時代感、獲得感,更在惠民、利民、便民中提升了旅客的幸福指數。

  可以説,當前的鐵路發展,以將旅客體驗作為主線,不斷通過創新形勢,強化品質,以實現旅客對於美好出行體驗的需求。一張小小車票的由“原始狀態”向“科幻模樣”進化,更體現出鐵路部門敢於打破傳統,追求與時俱進的新思路、新作為。此外,有數據顯示,今年7月,滬寧城際鐵路試點應用電子客票,截至10月底共發售電子客票約1876萬張,這也意味著紙質車票的數量減少了同樣數值。可見,電子客票的推廣將大大節約紙質品的消耗,折射出鐵路部門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新時代環保理念的踐行。

  小小車票,方寸之間。從最早的紙板車票,到粉紅色軟紙車票,到現在的磁介質車票,再到正在全面推廣應用的電子客票,每一種車票都代表著一個時代的發展,記錄著一段繫於民生的故事。或可言之,電子客票是順應時代的召喚而來,更為旅客的出行帶來高品質的改善。(台灣網網友:宋文強)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