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時代鐵路人的榜樣,踐行夢想描繪精彩人生

2019-10-15 11:3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對於每個人來講,如果心中有夢想、有追求,行動就會有幹勁、有動力,即使面對再大的困難和挑戰,也不會服輸和退縮。瀋陽局集團公司蘇家屯機務段長春北運用車間指導司機王裔就是這樣一個人,正因為心中有夢想,他一直努力奔跑、不知疲倦,用實幹敬業精神把平凡的工作做到了極致,一步步把夢想變成了現實。

  王裔之所以能成為新時代鐵路榜樣,並非浪得虛名。他能熟練掌握5種型號機車的操縱技術,安全駕駛8年,摸索出“三段控速操縱法”“防錯漏輸操作法”,練就了貨運機車一把閘“零誤差”對標停車的絕活;在蘇家屯機務段、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全路技術大賽上包攬3個第一……一名平凡卻不平庸的鐵路人,正在用行動描繪著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要讓夢想開出燦爛的花,就要播撒一顆堅毅的種子。王裔從小在鐵路邊長大,作為一名血液裏流淌著鐵路激情的人,他心中這顆種子萌發的時間貫穿了他整個人生。從入路的那一天起,他就下定了不但要做一名鐵路人,而且要做一名優秀的鐵路人的決心。“寶劍鋒從磨礪出,臘梅香自苦寒來”,經過自己不懈的努力,10萬多字的學習筆記、近百份電路圖,300多架信號機、近萬個坡道和曲線特點全部爛熟於心…這些努力源自於對鐵路工作發自心地的熱愛,源自於對中國鐵路蓬勃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能讓飛機上天的是專家令人尊敬,能讓貨運機車“一把閘”對標停車的“工匠”同樣令人崇敬,他對自己的工作有著無限的熱愛,也有著無限的敬畏,因為他明白,要實現“交通強國、鐵路先行”的目標,需要每名職工必須要做到精益求精、一絲不茍!

  在鐵路系統,有無數個像王裔一樣的“工匠”,正是因為這些懷揣夢想、砥礪奮進的“工匠”,才有了綿延近2000公里,把曾經閉塞的青藏高原與祖國內地緊緊連在一起的青藏鐵路;才有了成為助推沿線經濟發展生命線、致富線和黃金線的蘭渝鐵路。數以萬計的“工匠”為了實現心中的夢想,夜以繼日的工作著,用聰明的智慧和辛勤的汗水建成了擁有世界上最現代化最發達的高鐵網、研製出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復興號”動車組等等,他們是中國鐵路奮進發展的鋼鐵脊梁。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在擔負交通強國、鐵路先行歷史使命的新征程上,作為一名鐵路人,只有不畏艱難,奮力拼搏,才能為夢想風雨兼程,才能用實際行動演繹更加寬廣、絢爛的人生。(台灣網網友:孫藝軒)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