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美臺抱團的所謂“太平洋對話”,算計瞞不過兩岸人民

2019-10-14 15:3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346期】

  臺灣蔡英文當局創下任內三年斷七個“邦交國”的“壯舉”,和五天斷兩個“邦交國”的記錄,為了挽回顏面和自我壯膽,臺當局邀請美國和太平洋所剩的三個“邦交國”,舉辦了第一屆所謂的“太平洋對話”。在當前的境況下,臺灣和美國抱團取暖,背後卻有著赤裸裸的算計。

  國務院亞太局主管、太平洋事務副助卿孫曉雅(Sandra Oudkirk)公開表示,將堅定支援臺灣與太平洋國家的關係。有了美國的“支援和力挺”,蔡英文自我感覺良好,臺灣有的官員甚至喊出“從各個層面來看,臺美關係是好幾十年來最好的狀況”。看似臺美之間關係異常火熱。可是,這種空頭支票與畫餅充饑的抱團,掩蓋不了臺美之間赤裸裸的利益交換,在筆者看來,美國和臺灣這種各懷鬼胎的行為,純屬打腫臉充胖子的互相壯膽。

  首先,美國企圖用“臺灣牌”換取更多的利益。美國為了阻撓索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與臺灣“斷交”,可謂是各種招數不斷,但最終的結果也難以幫臺灣留住索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不管是威脅和恐嚇,還是取消會談、降低關係、終止援助等一連串的招數,都沒有阻擋住索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做出與臺灣“斷交”的決定和選擇。而現在美國友大張旗鼓地支援和力挺臺灣,就是為了利用所謂的支援和力挺換得美國利益最大化,也好讓臺灣蔡英文當局乖乖地聽美國的話,順從美國的需求和擺布。即使臺灣吞下“斷交”的苦果,也不會讓臺灣因此而對美國變心。

  關於美國對臺灣的軍售,特朗普曾公開宣稱,這會帶來很多的利益。美國在臺協會主席莫健更是公開向臺灣喊話,美國樂見臺灣能做到“防衛自主”,希望臺灣“立法院”能夠支援增加5.2%的防務預算,尤其是M1A2T戰車及F-16V軍購特別預算。顯然,美國公開支援和力挺臺灣,不管是利用美國的力量和影響,幫助臺灣穩固“邦交”,還是不斷對臺軍售,或者出臺多個“友臺法案”,背後都是為了美國利益的最大化,以利益交換為目的,讓臺灣乖乖成為美國的棋子和籌碼,站在對抗中國大陸的前沿一線。

  其次,蔡當局期待利用“美國牌”為自己的連任加分。蔡英文為了謀求連任,除了在島內頻頻製造“恐中牌”,還企圖利用死抱美國大腿為自己加分,以換取臺灣民眾的選票,蔡英文不止一次公開宣稱,只有美國支援和力挺,臺灣才能實現所謂的自衛和安全,並使出“荒之力”花了大把心思和資源,包括花大價錢向美國交納高額的保護費,以此向美國表示順從美國、服從美國的決心和忠心,完全不顧臺灣的未來和臺灣民眾的利益,拿著臺灣的安全和臺灣民眾的利益為政治賭注,花著臺灣民眾的血汗錢,為一黨之私一人之私,不顧民意反對一意孤行,肆意妄為,即便面對接二連三的“斷交”危機,和島內民眾的抗議反對,也甘做美國的籌碼和打手。

  但是,美國和臺灣抱團取暖只是象徵意義的關係發展與提升假像,無論美國如何“力挺”臺灣,還是臺灣如何順從美國的擺布,最終只會讓美國賺得更多的利益,而讓臺灣陷入更大的危機,減少更多的安全感。臺灣有的學者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對臺灣的支援不可靠,島內輿論也認為,美國只會把臺灣當作提款機。

  所以,美國和臺灣報團的勾當與算計,都是在消耗臺灣的安全與利益,讓臺灣民眾成為政治的犧牲品和利益的交換品,進而讓臺灣變得更加不安全,臺灣民眾的利益受到損害。

  臺灣民眾應該清醒認識到,能維護臺灣的利益和穩定的,根本在於良好的兩岸關係。唯有兩岸關係和平穩定與良好發展,才能讓臺灣的利益有充分的保證,才能讓臺灣民眾的福祉有堅實的保障。(台灣網網友:賈永輝)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