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抗戰勝利74週年 民族振興不能忘

2019-09-04 10:4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182期】

  1945年9月2日停靠在東京灣美軍密蘇裏號上,日本全權代表正式向同盟國投降並在投降書上簽字,就在這天我們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取得完全勝利,宣告日本帝國主義徹底失敗,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取得了完全勝利。自此每年的9月3日就是咱們的“中國人民抗戰勝利紀念日”。

  回過頭看這段中國人民的抗日史,最早可以從1874年發生我國臺灣的“牡丹社事件”説起,當時臺灣牡丹社少數民族被突如其來的日軍攻擊犧牲眾多,“牡丹社事件”後最終換來的就是琉球百分百成為日本的領土,同時清朝又再次簽訂喪權辱國的《北京專約》賠償日本50萬兩白銀。日本在此嘗到甜頭後,更在1894年的甲午戰爭大敗清朝。臺灣因此被迫割讓給日本。1895年的“乙未抗日”臺灣200萬同胞不分彼此浴血抗日,雖然最終無法將日本人趕出臺灣,但也讓日本殖民統治者知道臺灣同胞心繫祖國的心是不變的。因此臺灣雖被日本殖民統治50個年頭,但臺灣同胞不分閩客少數民族的武裝抗日不計其數,犧牲者更超過60萬人。我國臺灣的“牡丹社事件”只是個開頭,自此70載後的日子,日本運用各種手段侵踏我神州大地,直到1945年9月2日簽訂降書。

  因為我們中國歷經了半殖民半封建積弱不振才會有列強的入侵,才會有長達70年間日本運用各種手段的侵蝕我國,1931年更開啟長達14年的艱苦抗戰。因此每年9月3日中國人民抗戰勝日這天,就如同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年”講話上説道:“‘天地英雄氣,韆鞦尚凜然。’在近代民族復興的和平變革時期,也同樣涌現出如康有為、梁啟超、孫中山、何子淵、陳嘉庚、錢學森、鄧稼先、同盟會、愛國華僑團體等大批民族英雄和英雄團體。無論工人、農民、知識分子、軍人、商人,還是海外華僑,他們中間都涌現出大批民族英雄,他們為中華民族的獨立與自由、利益與安全、尊嚴與榮譽無私奉獻、無怨無悔。”因此我們中國人都不能忘記這些先賢先烈,更為重要的是中華民族必須振興,因為國弱就只有被欺侮的份。

  如今我們中國迎來百年來最興盛的時刻,作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世界上第一大製造國、世界上第一大市場、世界第一大進出口國,舉凡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發展都達到百年來最興盛的之際。因此在緬懷紀念9月3日中國人民抗日紀念勝日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在新時代奮起拼鬥,做新時代的拼搏者,不分民族不分彼此上下一心的為國家為民族努力前進,在新時代中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積極參與者和貢獻者,相信不久在新時代中將迎來咱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日子。(作者:羅鼎鈞,瀋陽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副秘書長)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