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百年五四精神,用青春鑄就最美中國

2019-04-28 16:2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4月19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加強對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的研究,激勵廣大青年為民族復興不懈奮鬥。(中國網4月28日)

  100年前的五四運動,開啟了中國現代歷史的大幕,也為穿越世紀風雲的青春史詩寫下序篇。100年來,“愛國、進步、科學、民主”薪火相傳、歷久彌新,將“五四”鑄成一枚徽章,戴在所有挺立時代潮頭的中國青年胸前。

  五四運動是一個時代的節點,是千年榮耀的驕傲與近代百年屈辱的悲哀的交匯點,中國青年精英在這個節點開始重新尋找方向,開始踏上救贖國家,救贖民族,乃至救贖自我的道路。它拉開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序幕,在中國歷史發展進程中樹立了一座豐碑;五四運動以來,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和青年學生,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在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感召下,心繫民族命運,心繫國家發展,心繫人民福祉,用青春和熱血書寫了中國青年運動的壯麗篇章。

  五四運動以來的百年,是五四傳統和精神不斷發揚光大的百年,是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不斷創造革命、建設和改革的輝煌業績的百年,在這個百年,一代代的青年人堅持不懈、艱苦奮鬥,書寫著一個又一個傳奇,推動著社會一步又一步的前進。1919年5月4日,廣大知識青年衝破了封建傳統思想枷鎖,第一次對束縛中國進步的幾千年所謂的正統思想——孔孟之道展開了全面挑戰。1921年7月1日,13位平均年齡只有20多歲的馬克思主義信仰者,創造了中國歷史上開天闢地的大事變。新中國成立後,傑出的時代年青人更是層出不窮:精神楷模雷鋒、張海迪;愛民模範謝臣、歐陽海;科技巨子陳景潤、袁隆平......這些新時代的英豪們,懷抱著對新社會對祖國的熱愛,對社會主義事業成就的嚮往和改造山河的決心。他們豪情萬丈,在各自的領域裏貢獻出全部的精力和才華,用青春譜寫了滿腔熱血染山川的輝煌人生。

  在當代中國,需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今天的青年一代,物質生活相對不再匱乏,精神需求更加多元,他們有著更為開闊的眼界和閱歷,時代也賦予了他們更加寬廣的發展舞臺。在新的歷史時期,當代青年們要牢牢銘記五四運動留下的寶貴遺産和精神財富,要不斷從五四精神中吸取養分,要做好五四精神的傳人,把個人的命運與祖國和人民的命運緊緊地聯繫在一起,肩負起時代賦予的崇高責任,勇於面對任何艱難險阻,在基層一線了解國情、增長本領,磨煉意志、汲取力量,施展才華、開拓創業。

  二十世紀初的五四運動為中國贏得了未來,在五四運動100年後的今天,在五四精神的光輝照耀下,新時代的有志青年們必將胸帶“五四”鑄成的徽章,心繫民族的命運,肩負時代的夢想,不屈不撓,砥礪前行,用最熱血的青春,鑄就最美麗的中國。(台灣網網友:杜冰)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