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京雄城際”繪就雄安大交通精彩畫卷

2019-04-18 10:4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北京至雄安新區城際鐵路15日開始鋪軌,預計9月京雄城際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將同步開通運營。屆時,旅客搭乘高鐵列車從北京西站出發到大興國際機場僅需20分鐘。(4月16日人民日報)

  雄安新區建設,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2017年4月初,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決定設立雄安新區。北京至雄安新區城際鐵路是連接北京市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機場和河北雄安新區的重要軌道交通線,其正線全長92.4公里,全線設5座車站。作為承載千年大計運輸任務、支撐國家戰略的重要幹線,北京至雄安新區城際鐵路對於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和支撐建設雄安國家級新區都具有著重要的意義。

  完善區域高速鐵路網結構,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站建成投産後,可以實現雄安新區與北京、天津、保定半小時交通圈,與石家莊1小時交通圈,極大地便利沿線群眾的出行。另一方面,北京至雄安新區城際鐵路建成後,將實現新區與全國高鐵網緊密聯繫,進一步完善京津冀區域高速鐵路網結構。在為經濟社會發展、民生改善按下“快進鍵”同時,將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提高新區對全國的輻射能力。

  經濟要發展,交通需先行。交通是城鄉發展的動脈,也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就鐵路而言,其既是國家的重要基礎設施,也是國民經濟的大動脈,更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先行官”。要實現築夢“雄安”的宏偉藍圖,首要的就是要有暢通無阻的通道做保障。換句話説,就是想要“築巢引鳳”交通必須先行。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在如今“大交通”的時代,京雄城際鐵路將為雄安建設打頭陣,具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凝聚科技之力,建設交通強國。從時速幾十千米的綠皮火車到時速160千米的“綠巨人”CR200J型牽引動力集中動車,科技進步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更加實實在在。京雄城際的建設過程就集中展示了近年來中國高鐵建設取得的先進成果,比如此次鋪軌就首次採用我國自主研發的“北斗”定位系統。先進技術在高鐵建設中的廣泛應用,在帶來工程品質質的飛躍同時,也將為建設交通強國提供有力支撐。

  建設交通強國,鐵路人一直在努力。北京至雄安新區城際鐵路鋪軌,也將為中國鐵路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在新時代的坐標點上回望,可以發現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鐵路路網越織越密,運作速度越來越快。目前我國高鐵運營里程超2.9萬公里,約佔世界高鐵總里程的2/3,穩居世界第一。筆者相信,在鐵路人的努力下,不久的將來“交通強國”必將會從夢想照進現實,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自豪感。(台灣網網友:張中卓)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