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當越來越多的臺灣人想來大陸

2019-03-13 08:4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全國特殊教育學會副理事長陳雲英提到,今年將會有更多臺灣高中甚至是初中學生來到大陸學習。她認為臺灣教育人才到大陸就業的前景也是很好的,兩岸教育領域的合作前景非常廣闊。

  確實,兩岸交流已經越來越緊密,兩岸合作也越來越廣泛,同胞親情也自然越來越深厚。這幾年越來越多的臺灣民眾來到大陸發展,也早已不是新聞。陳雲英代表的説法,正是源於這幾年大陸不斷推出的新政策,特別是31條,對於臺灣同胞實行與大陸民眾一樣的同等待遇,解決了臺胞的很多實際困難,祖國大陸對於臺灣同胞的吸引力,也自然是越來越大了。

  在吸引臺灣學生前來就讀方面,除了大陸官方降低臺生入學門檻,也有越來越多高校開始提供臺生名額。在最新出爐的泰晤士高等教育2019年世界大學排名榜單中,評測了86個國家,超過1250所全球高等教育機構。我國有7所高校進入榜單前200名,其中清華大學排名22位,位居亞洲高校之首,北京大學排名31位。這些大陸頂級高校對臺生的開放,對臺灣學生的吸引力也是巨大的。

  臺灣年輕人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就業難,這也是吸引他們前來大陸的一個重要原因,畢竟大陸正處於快速發展時期,並且也早就表態願意與臺灣同胞優先分享大陸的發展機遇。大陸很多領域的就業前景非常好,自然也會吸引臺灣青年前來追夢、圓夢。在聽取民意方面,大陸一直做得很好。很多臺胞認為,如果自己在大陸獲得博士或碩士或本科學位後再在大陸就業,就需要兩三年的適應期,因此産生了這樣的民意——希望能夠早點來大陸學習,提早適應,有利於未來就業。在兩岸交流過程中,這個民意被廣泛地採納,最後醞釀了兩三年,出臺了這個利好的消息,所以陳雲英代表預估今年會有更多臺灣高中畢業生到大陸攻讀本科學歷。 

  不只是來大陸求學越來越便利,今年初,教育部還下發了一則關於港澳臺居民在內地(大陸)申請中小學教師資格有關問題的通知,在不久前3月9日舉行的2019上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還首次迎來了港澳臺同胞們參加。就如陳雲英代表説的:大陸出臺的這些惠臺政策,其實是依據臺灣同胞提出的願望實現的。大陸對於臺灣同胞的需求,總是有這樣用心地傾聽、用心地解決。

  兩岸能夠越來越深度的融合,正是因為大陸的誠意與善意,不斷地深入了解臺灣島內社情民意,不斷地正面回應臺灣同胞的正當需求。這正是兩岸同胞間心靈逐漸契合的生動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表示,對臺工作既要著眼大局大勢,又要注重落實落細,要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我們欣喜地看到,當越來越多的臺灣民眾想來大陸,兩岸關係發展的大局,已經牢牢地掌握在了兩岸人民的手中。(台灣網網友:郭冰)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