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不一樣”的春運,彰顯兩岸同胞一家親

2019-02-26 09:1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月23日,全國鐵路發送旅客1316.9萬人次,同比增加368.2萬人次,增長38.8%,創春運單日旅客發送量歷史新高。2月24日,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1220萬人次,同比增長39.7%,鐵路客流持續高位運作。(中國青年網2月24日)

  熙熙攘攘的春運在急促的腳步聲即將落幕,回首今年春運,出行實現了“走得了”向“走得好”的轉變更為明顯,這點體會臺胞感觸也頗深。從使用卡式臺胞證到網上一站式辦理,再到增加卡式臺胞證自動售取票機、刷臉進站,今年的春運對於臺胞來説,大不一樣,這樣的“不一樣”體現了兩岸同胞一家親。

  現如今大陸居民身份證、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3種證件,均可實現12306網站聯網核驗。持有港澳臺居住證的臺胞,在大陸出行,與大陸居民一樣可以刷臉進站,方便快捷,讓臺胞真正有了回家的感覺。

  與此同時,鐵路系統也擴大加裝卡式“回鄉證”和“臺胞證”專用識讀設備——自動售取票機的範圍和數量,實現省級以上城市所在地車站、廣東省境內高鐵車站,京廣、京滬、杭深線所有高鐵車站全覆蓋,方便持“臺胞證”和“回鄉證”的旅客購票。遍佈全國的高鐵網路,給了臺胞更多出行的選擇,方便快捷的購票進站,讓臺胞可以暢遊祖國大好河山。

  給予臺胞最方便的出行需求,是推動兩岸一家親的溫暖之舉。臺胞到了大陸最真切的感受就是,與普通民眾一樣,享受到了國民待遇,無論是衣食住行都得到了最溫暖的關心和關愛,有了這個基礎,兩岸同胞的交流將更加密切,親情將越發深厚。

  兩岸同胞一衣帶水,和平統一眾望所歸。春運雖然即將結束,但是鐵路部門在服務台胞出行方面卻仍在繼續。這些針對臺胞“不一樣”的出行措施已進入常態化運作,“不一樣”的措施,一樣的國民待遇,無疑是展現大陸對臺胞如兄弟姐妹般的熱情,一家人一家親。(台灣網網友:李建新)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