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細節見真情,讓返鄉臺胞體驗溫暖春運路

2020-02-18 15:3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圖片來源:網路

  2020年的春運因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而更加步履維艱。面對一些臺胞返鄉的剛性需求,交通運輸部門竭盡全力,拓寬臺胞回家路,從服務細節中不斷完善,確保臺胞出行安全順暢。

  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隨著兩岸人員往來進一步密切,大陸對臺政策越來越顯示出主動性和務實性,推出多項惠及廣大臺灣同胞的政策措施,增進同胞親情和福祉。

  今年春運,民航、鐵路等交通運輸部門積極主動延伸服務觸角,“小三通”客運航線在春運期間,更是成為越來越多臺胞往返兩岸的選擇。為了便於兩岸同胞的親密交流,在臺胞出行方面鐵路部門做了很多功課。以前相關自助設備未支援臺胞證,臺胞在大陸乘坐火車、飛機等公共交通工具無法享受自助設備帶來的便利,即便在網上購買火車票,也只能去人工窗口或櫃檯排隊取票。

  為便利臺灣同胞在大陸出行,鐵路部門推出臺胞拿著臺胞證可以自助取票的新政策,就如大陸民眾拿著身份證一樣,只要在自助取票機上一刷,機器即可讀取並列印火車票。一個細微的便民舉措,為臺胞們春節的回家路增添濃濃暖意。除此之外,其他部門也出臺了利於臺胞的新政策,教育部等部門修改完善臺生在大陸學習的有關規定,解決臺生畢業後留在大陸工作時的檔案管理和使用問題;開放在大陸工作的臺灣研究人員申請國家社科基金;人社部擴大臺胞在大陸事業單位就業試點地域;司法部決定進一步擴大法律服務對臺開放。這些作法相當於讓臺青、在陸臺灣民眾享有與大陸民眾同等待遇,彰顯了兩岸同胞的魚水情深。

  春運即將謝幕,可溫馨的旅程依舊前行。我們都是炎黃子孫,我們都是中國人,海峽兩岸皆有情。運輸部門應迎勢而上,創新服務水準,對接臺胞需求,用小而暖的舉措服務更多臺胞,惠及更多民眾,讓所有同胞的回家之路都能感受到溫馨的情誼。(台灣網網友:張單)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