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杜絕安檢口“神操作”需要我們共同努力

2019-02-20 14:3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一名旅客隨身攜帶倉鼠進站被安檢員阻止,一氣之下,他拎起這只小倉鼠就往地上摔,並表示:"既然活的不讓帶,我就帶個死的!"現代快報記者了解到,這只倉鼠是乘客女兒餵養的,根據相關規定,活物無法通過火車站的安檢,導致這名乘客的情緒比較失控,結果作出了這個出人意料的舉動。(現代快報)

  春運即將落下帷幕,春運中除了亙古不變的大客流,溫馨的堅守服務,還有一些宣泄情緒的“神操作”。如女乘客安檢口處殺鴨,男子車站怒摔小動物,以及種種硬闖閘機口的惡性事件。一起起安檢口肆意橫行的“神操作”令人瞠目結舌的同時也給我們的安全出行敲響了警鐘。

  要知道,為了保障旅客乘車環境的安全舒適,火車站的安檢時非常嚴格的,尤其在春運這個民眾出行高度集中的時刻,安檢更加嚴格。而鐵路部門也早已規定活物是禁止攜帶上車的,因為寵物存在著傷人咬人不確定性,且可能會攜帶並散播各種疾病,並對車廂乘客的安全與健康造成影響。

  嚴格的安檢讓新聞中的旅客無法正常通過,這本是件小事。作為眾多遵守規則、文明出行的旅客按照常理應當主動配合安檢人員的,畢竟安全順暢到達目的地才是我們唯一的目標。但該旅客卻為了泄一時之憤將倉鼠怒摔在地,直接用血腥的場景來抒發自身的不滿情緒,這種行為倒是宣泄了情緒,但卻無視了文明與規則,産生了惡劣的社會影響。

  失敗的情緒管理往往會造成各類“神操作”的誕生,或是漠視規則,或是人性冷血。那麼該如何杜絕這類安檢口“神操作”呢?在筆者看來,首先要提高部分文明素養較低的旅客,增加社會宣傳教育。其次對於一些漠視規則,人性冷血的低素質者要加大曝光與處罰力度。此外,要讓旅客文明出行、參與共保安全,知道哪些是危害安全的行為,哪些是危害安全的物品。

  安全出行、文明乘車不只是運輸部門的責任,更需要旅客的配合理解。因此,如何杜絕安檢口“神操作”?不僅需要鐵路方面加大防患力度,更需要全社會行動起來共同面對,不僅需要強化鐵路安全知識宣傳教育,更需要凝聚全社會的共識。(台灣網網友:梓錚)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