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從一頂帽子的神奇之旅感受春運愛的旅途

2019-02-19 09:5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一頂平淡無奇的帽子,隨火車旅行了8000多公里後,完好無損的被送還到主人手上。這是近日發生在 T302 次列車上的故事。

  對於失主張老先生來説,這帽子是他對已過世老伴的感情寄託,充滿紀念意義。畢竟是春運期間的列車,旅客多,經停站也多,他們幾乎不抱能找到的希望。但是在撥打鐵路12306客服電話,聯繫到所在車次列車長找到帽子後,列車長貼心的給出了解決辦法,張老先生終於放下了心。旅客將物品遺忘在列車上的情況時有發生,這頂帽子的神奇之旅,讓人感受到春運路上滿滿的溫情。

  急旅客之所急,想旅客之所想。我們日常使用的物品常常寄託著過往的回憶與感情。在遇到丟失物品的情況時,將心比心,誰都能理解失主心裏的焦急和期盼。“讓我感動的是,列車長表示,如果著急,他會想辦法安排其他列車把帽子帶回長春,如果不著急,等 14 日他從烏魯木齊返回長春時,把帽子帶回來。”簡單的話語裏,蘊含著時刻以旅客為先的貼心處理方式,誰又能不感動呢? 

  以人為本,細緻入微。隨著中國鐵路的速度不斷提升,服務品質也在不斷提升。以人為本,就是要將服務旅客這件事不斷做好、做細。時值春運,一年之中鐵路客流量最大的時候。雖然鐵路職工每天要服務成千上萬的旅客,解答各種各樣的問題,應對不同的突發狀況。但是這並不影響其服務品質的細緻、優質。越是到這樣繁忙的時候,越能體現出以人為本的服務細節。春運路上,對重點旅客的幫扶工作由粗到細,部分高鐵站還為深夜抵達的旅客開通了接駁車。“輪椅哥”服務區,美麗服務台,“雷鋒”服務崗……一系列品牌化服務區的創建,更體現出鐵路服務正逐漸深入到細節,深入到發展理念之中。

  細微之處,可見深情。無論歸途還是返程,春運是中國人心裏的重要節日。當回家團聚與堅守崗位不能兼顧,鐵路人選擇堅守。儘管客流量大,服務還是要不打折扣的向著更細緻的方向努力。以崗位為家,視旅客為親人,才有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畫面和故事,這是鐵路人最深情的奉獻。尤其當人們選擇鐵路已經成為一種習慣,鐵路更要用深情服務讓廣大旅客感受到充滿愛的旅途。

  一頂帽子的神奇之旅帶我們看到了鐵路以人為本的細緻服務。事情雖小,情懷很大。每一件小事聚在一起,讓旅客們心裏暖暖的,也讓每一次旅程都有了愛的溫度。(台灣網網友:王思文)

(本文為投稿作品,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