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最美高中生”感動的何止是人心

時間:2014-06-09 15:47   來源:台灣網

  6月7日,是全國高考的第一天,如果沒有5月31日在中巴車上的遭遇,宜春三中高三(17)班學生柳艷兵應該會出現在某個考場裏,與全國939萬高三學生一起馳騁考場。然而,因為那次遭遇,卻讓他不得不躺在宜春市人民醫院的病床上輸液。(2014年6月8日《大江網》)

  5月31日下午放假後,因為皮膚疾病,順便也為高考前的放鬆,宜春三中高三學生易政勇、謝宜軍和柳艷兵相約去袁州區金瑞鎮,他們在宜春貿易廣場汽車站坐上了宜春至金瑞的班車。突然,一名男子從倒數第二排的座位上站起來,揮舞菜刀見人就砍。在慌亂的班車上,頭部和肩部被砍傷的柳艷兵勇敢抓住行兇男子握刀的手,幾乎被行兇男子“拖”著擠過人群。從車廂中部到歹徒在前門下車逃脫的過程中,柳艷兵一直死死地抓住歹徒握刀的手不放。最終,柳艷兵把歹徒的菜刀奪了下來。連日來,柳艷兵的事跡傳遍大江南北,讓人感動,讓人敬仰。

  一個人的力量到底有多大,看看宜春少年柳艷兵就知道了。他不畏暴力徒手和歹徒搏鬥並成功奪刀的英勇事跡經媒體報道僅一天,其網上視頻點擊量就達到一萬餘次,感動救助行為在網路上持續發酵,網友們紛紛跟進力挺,親切地稱他為“最美高中生”,央視、人民網、新華網、鳳凰網等中央新聞和網路主流媒體也紛紛跟進報道。

  我們總是説,好人應該有好報。是的,柳艷兵的善舉不僅讓全國人民為之動容,也得到了好的回報,他被宜春市政府授予見義勇為先進個人榮譽稱號。南昌大學、宜春學院等高等院校向因受傷而無法參加今年高考的他和同學易政勇伸出了橄欖枝,全力幫助他們實現大學夢。而這些隨之而來的榮譽,我想肯定不是柳艷兵從歹徒手上英勇奪刀壯舉的初衷。他當時所想的,僅僅是把歹徒手上的刀奪下來,免得車上更多的旅客遭受生命威脅而已,就是這麼簡單。

  即使是一滴水,也能折射出太陽的光芒。從柳艷兵的身上,我們看到了久違的見義勇為。我們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年的燦爛文明,歷史悠久的中華美德在世世代代的傳承中也曾輝煌過,只是到了當代社會,中華美德開始走向式微。什麼時候開始,我們見到老人摔倒都不敢上前扶起來,即便袖手旁觀也不願打個電話報警求助?什麼時候開始,我們親眼目睹小女孩被一輛輛過往的汽車碾壓,卻視而不見繞道閃躲?什麼時候開始,我們開始泯滅了本該佈施的善心,收起了本該救助的善舉,讓這個社會在混沌麻木中遭受良心道德的譴責?

  最美高中生感動的何止是人心呢,他托起的,是這個時代的道德底線。他思想單純,在和持刀歹徒搏鬥前沒有想這樣做會不會給自己帶來什麼危害,沒有想到自己這樣做可能會危及生命或造成肢體殘缺,給家人帶來無盡的心靈傷痛和沉重的生活負擔;他助人為樂,把幫助別人作為自己的行為準則,只要身邊人有危難需要幫助,他就義無反顧挺身而出,豁出命來也要幫忙到底;他品學兼優,即便在醫院救治期間,還掙扎著要去參加高考。在高考的當天,他因為傷情難以成行而心緒難平,以致于徹夜難眠……

  我們的時代需要這樣的最美高中生,他將作為見義勇為的榜樣,在中華大地上落地生根;我們的社會呼喚更多的最美高中生,因為你們的存在,社會正氣得到褒獎,歪風邪氣無處藏身;我們的生活需要最美高中生,他可以引爆每個人身上的“小宇宙”,弘揚社會正能量,見義勇為扶危濟困,你有困難我幫你,我有困難你幫我,在社會上營造相互幫助、友愛奉獻的文明氛圍,構建和諧、健康、文明的社會環境,讓這個世界變成美好人間。(台灣網網友:王惠欽)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編輯:李傑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