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一條小魚經不起海峽的波濤洶湧

2022-06-24 13:4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海關總署23日宣佈,從臺灣輸入的冷凍竹莢魚包裝上驗出新冠病毒,暫停該廠商産品申報一週。此外,海關總署還在同一天對兩家印度廠商、一家越南廠商和兩艘俄羅斯船隻發佈類似公告。此前,臺灣石斑魚還因為被檢出禁藥和土黴素超標而被大陸海關暫停輸入。
  本是大陸對進口農産品正常的防範舉措,卻被島內一些綠營政客和媒體炒作為政治問題。民進黨當局稱大陸禁臺石斑魚輸入是“以農圍政”,蔡英文在社交媒體喊話“吃石斑,挺臺灣”。對此,國臺辦批評民進黨當局不考慮島內漁民切身利益,不切實履行監管責任,不反思自身存在的問題,卻借機進行政治操弄,把必要的安全防範措施泛政治化,把單純的技術性問題複雜化,製造兩岸對立。總之,希望讓政治歸於政治,讓貿易回歸貿易。
  事實上,臺灣農産品早就不再是金字招牌,出口農産品因藥檢不合格被禁常有發生。去年3月,香蕉因為農藥超標遭到日本退貨;去年6月,紐西蘭也檢出臺灣荔枝和芒果有東方果實蠅而暫停輸入。但對此民進黨當局的處理方式卻有天壤之別。對這些國家,臺相關部門表示要檢討;而對大陸,民進黨當局只會痛斥大陸“打壓”,並打“悲情牌”來道德綁架臺灣民眾,鮮有對藥檢、供貨商等問題的反思。“甩鍋大陸”的核心是以此為藉口激化兩岸矛盾,從而謀取政治利益。
  2021年臺灣對大陸出口總額近2500億美元,貿易順差達1716億美元。大陸也是臺灣農産品外銷的最大市場。很難想像,臺灣一年要賺大陸這麼多錢,民進黨當局卻如此敵視大陸,不斷進行政治操弄疏遠大陸。
  石斑魚也好、竹莢魚也罷,都只是兩岸關係緊張脆弱的冰山一角。一條小魚經不起海峽的波濤洶湧,更載不動兩岸隔閡對抗的沉重與苦澀。
  如果民進黨當局不改弦更張,繼續選擇與大陸為敵,妄圖借外部力量實現非分之想,那麼將會把臺灣引入危險的死衚同。歸根結底,大陸才是臺灣的最大靠山,歷史和事實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和平發展才能造福臺灣百姓,統一必將是臺灣最好和最後的歸宿。(文/賀通 審校/齊曉靖)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