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民進黨倚外部勢力炒作世衛議題註定徒勞,重回“九二共識”才是唯一選擇

2021-05-08 15:0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021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4日至6月1日在瑞士日內瓦以視頻方式召開。隨著會期臨近,島內的某些“臺獨”分子與國際上一些“反華”政客又開始挑弄“臺灣參加WHA”的議題。與去年一樣,今年這些政客依然試圖拿新冠肺炎疫情來做文章。

  日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在社交媒體上發文,呼籲WHA邀請臺灣與會,並宣稱“臺灣防治新冠肺炎的成果卓著”。美國國務卿布林肯7日也發表聲明,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臺灣參與WHA。

  此前,七國集團(G7)外長公報曾力挺臺灣參與WHA。更早之前,歐盟理事會在回應臺媒時也表達了支援臺灣參加會議的態度。

  這些所謂外部的“支援”聲音,讓島內的民進黨當局和綠媒又開始興奮了,似乎認為“參會有望”。而事實上,上個月WHO就已陸續向會員國及觀察員寄出通知函,臺灣迄今未受邀。但島內的民進黨當局和這些“反華”勢力在炒作和對外宣稱中,卻故意隱瞞事實。因為他們心裏應該也知道,在這個議題上,最多只能逞口舌之快,不會有什麼實質作用。

  外部的“反華”政客鼓吹臺灣對全球衛生作出了貢獻,應聽取臺灣經驗;島內的“臺獨”政客則聲稱不能參與世衛大會將影響臺灣防疫成效。但事實是,雖然臺灣未邀參加WHA,但對於參加WHO技術活動、獲取資訊毫無障礙。尤其疫情發生後,大陸一直及時向臺灣通報疫情資訊,臺灣專家也多次參加WHO疫情會議和資訊交流,並不存在所謂“國際防疫體系缺口”。而臺灣地區所謂的“防疫成果”,也恰恰受益於這些關鍵資訊的及時傳達。

  説白了,這些勢力炒作“臺灣參與世衛大會”議題根本不是為了防疫問題,而是政治議題,是島內的“臺獨”分子妄圖在謀“獨”道路上前進。

  外交部發言趙立堅曾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世衛大會對涉臺問題早有定論。個別國家執意討論涉臺提案,其目的可能是嚴重干擾大會進程、破壞國際抗疫合作,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對此堅決反對。

  民進黨當局和蔡英文自上任以來,多次炒作世衛大會涉臺問題,甚至想仗著美國撐腰來敲開世衛大會的大門,當然不會得逞。要知道,一個中國原則早已成為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美國不可能只手遮天。更何況,過去的許多事實都已證明,美國對臺灣向來都是口惠而實不至,臺灣從來都只是美國“抗中”的一顆棋子而已。

  民進黨當局不去反思自己為什麼每次都吃閉門羹,卻一直把責任推給大陸,指責大陸不讓臺灣參加世衛大會是損害臺灣民眾的健康福祉。這顯然是在顛倒黑白。民進黨當局應該思考,為什麼此前臺灣能夠連續八年獲邀以觀察員身份出席WHA?原因很簡單,那就是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曾指出,兩岸關係曾有過春暖花開。春暖需有東風,花開需有雨露。東風、雨露就是“九二共識”。如果臺灣的先生們有這樣的期待,願意順從兩岸同胞意願,那就回到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文/郭大路)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