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一屆美國政府首批對臺軍售來了!有哪些看點?有什麼圖謀?

2021-04-26 10:3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前不久,新一屆美國政府首批對臺軍售受到島內外媒體的關注。據了解,美國在臺協會(AIT)已知會臺灣方面,臺灣採購M109A6自行榴彈炮案,美國國防部防務安全合作局將於近期知會國會進行公告。

  這次軍售有哪些看點呢?

  首先,嚴格地説,此次軍售案算不算新案,而屬於“前朝遺案”。早在上一屆美國政府時,臺軍就曾針對該項裝備及所需精準彈藥“建案”,並編列預算。但美國方面一直遲遲未對外公佈,傳原因是精準制導炮彈研發國之一的瑞典反對出售,因此延宕。

  

  其次,我們來看裝備性能。M109自行榴彈炮稱得上是美軍陸軍“標配”裝備,最早型號于1963年起就開始服役,提供師和旅級部隊所需的曲射火力支援。這款自行榴彈炮至今已生産超過7000輛,最新的改良型為M109A8。

  臺軍也是M109的“老用戶”,2006年之前,裝備有225輛M109A2/A5型號。此次加購的M109A6,原計劃要購買100輛,預算近200億元新台幣。但由於臺軍“囊中羞澀”,只能分批購入,首批計劃購買40輛。

  第三,看看民進黨當局的“宣傳口徑”。對於這一軍購案,民進黨當局刻意強調兩點資訊,其一,強調M109是美國炮兵部隊的主力火炮;其二,強調該型火炮精度高、射速快、火力猛,可于60秒內打出一發炮彈,臺軍方稱“一輛車能打出一個炮兵連的效果”。結論都是,這個武器超牛、超殺、超厲害!

  但這一邏輯與民進黨當局此前吹噓紅隼火箭彈威力一樣,就算裝備性能再“逆天”,也改變不了這是一款陸軍武器的定位。在喪失海優、空優的背景下,再強悍的陸軍裝備又能在實際作戰當中發揮多少作用呢?

  我們可以更進一步地説,民進黨當局越是強調某一型裝備“天下無敵”,越證明其對全局性劣勢的自卑和惶恐。他們只能採取以點蓋面,刻意誇大的卑劣手法,回避問題焦點,轉移輿論視線,達到“洗腦”宣傳目的。

  美國這次軍售有何圖謀呢?

  

  首當其衝的是,圖錢。雖然民進黨當局防務部門負責人邱國正聲稱,此案與美國前參議員多德率團訪台沒有關聯。但有島內網友諷刺,老美訪問團一來,“臺灣就失血”“這麼快就來要保護費了?”也有網友感嘆,臺灣就是這樣被掏空的。邱國正的表態堪稱現實版“此地無銀三百兩”。

  其次,是踐行“豪豬理論”,繼續武裝臺灣。自從美國學者提出“豪豬説”之後,民進黨當局正在一步步將臺灣武裝成為滿身是刺的怪物。據臺媒報道,目前民進黨當局還在爭取購買美軍AGM-158遠端空對地導彈。這型導彈射程超過300公里,配有1000磅的穿甲彈頭,可挂載于F-16V戰機上,是典型的攻擊性武器。

  

  民進黨當局可以向著“豪豬”的方向猛衝,只不過這些“刺”最先刺傷的必然是臺灣自己

  除了軍購所需的大筆費用外,對臺灣而言,更大的傷害在於加深了兩岸的軍事緊張。在島內“臺獨”分子和外部干涉勢力一次次挑釁之下,和平的大門恐怕將逐漸關閉,而戰爭的大門則有可能隨時開啟。

  國防部此前多次強調,美方對臺售武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危害中國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嚴重挑戰中方核心利益,嚴重破壞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

  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曾表示,以臺制華、以武拒統最終只會是螳臂當車、死路一條。他強調,玩火者必自焚。中國人民解放軍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如果有人一意孤行,我們必將予以迎頭痛擊。

  可悲的是,民進黨當局將對美軍購當成為“臺獨”續命的“靈丹妙藥”,其實不過是飲鴆止渴。臺美之間的軍事交流只有生意,沒有生機。這種交流越熱絡,“臺獨”滅亡時刻就會越早到來。(關其行)

[責任編輯:高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