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以愛為家兩岸同心,讓臺胞在大陸安心過春節

2021-02-08 14:1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1214期】

  因疫情防控的需要,不少在閩臺胞留在福建過年。圖為1月20日晚,兩岸藝人共同參與福建省春節聯歡晚會錄製。(圖片來源:網路)

  辛丑牛年春節將至,據臺灣《旺報》網站1月14日報道,根據臺商社群調查,今年臺胞打算在大陸過年比重約六成。可見,在疫情影響之下,很多臺灣同胞將留在大陸,度過一個“不一樣”的春節。

  春節無疑是中華兒女最重視的傳統節日,對於重視家人親情的中國人來説,返鄉與親人團聚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然而今年的情況特殊,很多臺灣同胞選擇留在大陸過年,是出於多方面的綜合考慮。

  首先,避免兩岸往來的折騰與不便。去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小三通”被迫停航,兩岸航班也縮水,加上防疫需要的核酸檢驗等各種手續,造成交通往來很多不便。此外疫情尚未結束,減少長距離移動,就是不給疫情防控增添風險。因此許多臺灣同胞一是為了安全起見,二是不想路上“折騰”,“一動不如一靜”,選擇留在大陸過春節,等到疫情過後,再回臺灣去。

  其次,是出於成本的考慮。據香港大公網報道,一位在上海的臺胞表示,現在回臺灣要隔離,機票加上隔離費用,一家人可能需要50萬新台幣,回去的意願就不高了,計劃春節春節假期帶孩子在上海市內四處走走。

  第三,大陸出臺了多項措施,盡力為所有“在地過年”的臺灣同胞提供一個溫暖的環境,讓臺灣同胞感受到祖國大陸的關懷與熱情,雖然不能回家團圓,有些遺憾,但是能在大陸過春節也是別樣的體驗。

  中國大陸防疫工作做得十分到位,留在大陸過年很安全,而且大陸相關部門為包括臺胞在內的所有“就地過年”群眾提供了細緻入微的服務,比如派送新年禮包、發放春節消費券、走訪台資企業、出臺保障措施等,讓許多在大陸求學、創業、就業的臺胞與廣大大陸同胞一起,感受到了濃濃的親情和年味,從而能夠留下來安心過年。(文/石葦)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