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民進黨當局“酸味”蓋過年味 臺胞在大陸過年成趨勢

2021-01-14 13:4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1160期】

  

  距離新春佳節越來越近,不少在大陸發展事業的臺商群體開始考慮返臺過節問題。但相比往年,今年臺商回鄉路似乎更加坎坷。

  有媒體在國臺辦發佈會上反映,目前臺灣島內的防疫旅館供不應求,而返鄉臺商則被告知,如果沒有訂到旅館,就無法登機返臺。顯然民進黨當局是在用“技術性阻攔”的手段,刻意為臺商群體設限。

  對於這一情況,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我們將統籌考慮疫情防控和臺胞返鄉的需求,盡最大努力為臺胞臺商返鄉過年提供積極協助,我們希望臺灣方面能夠設身處地地為在大陸臺胞著想,為他們返鄉提供相關的便利。

  但民進黨當局會否因此改變對大陸臺商返臺的態度,尚待觀察。不過在大陸的臺灣同胞們,除了返鄉之外,還有另外的選擇,那就是留在大陸,感受祖國大地的年味,遠離“臺獨”政客的“酸味”。

  朱鳳蓮在發佈會上透露,受疫情影響,今年的確有不少臺灣同胞會在大陸過年。春節前夕,各地臺辦都將根據疫情防控相關要求,協助當地臺胞臺企做好安排,落實好防疫措施。同時,各地臺辦也會以多種形式走訪慰問當地臺胞臺企,深入了解他們的具體需求,幫助解決他們的實際問題,全力保障在大陸臺胞過一個安定、祥和的好年。

  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嚴峻,但兩岸民間交往始終保持熱度。數據顯示,2018年全年臺灣同胞來往大陸首次突破600萬人次,“首來族”達40萬人,均創歷史新高。截至2018年底,臺灣居民來大陸累計超過1億人次。

  來大陸的臺胞在增加,選擇留在大陸紮根的臺胞人數也不少。這幾年,臺胞臺商在大陸過年已經悄然成風。去年同樣受疫情影響沒有返臺的臺資企業負責人李榮昌表示,“在大陸過年,深深感受到了大陸人民的溫暖。”此前選擇在大陸過年的臺青周世豪説,“本來以為大家都會回臺灣過年,沒想到身邊不少人都和我一樣因為工作回不去。”臺胞李東恩表示,過年的儀式感,無論在重慶還是高雄,沒有什麼差別。守歲、吃年夜飯、看花燈這些傳統習俗兩岸都差不多。

  除了自己不返臺,不少臺商臺胞還選擇把島內的家人接到大陸來過年。已在福建平潭創業18年的臺中人薛清德表示,“從我身邊臺胞的情況來看,以往春節他們絕大部分都選擇回臺與家人團聚,近兩年不少人會選擇將家人接到平潭來過年。”“這是一個很好的兩岸融合的趨勢。”

  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隆重的傳統佳節。對於兩岸中國人來説,也是闔家團圓、喜迎新春的日子。兩岸本是一家,在哪過年都是家的味道。(台灣網評論員 高旭)

[責任編輯: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