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展望2021年臺海關係走向:周志懷稱要看三個狀態

2020-12-31 17:0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1130期】

  全國臺灣研究會在北京舉辦“2020年臺灣政局暨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周志懷在會上作主題發言。(台灣網 符海川 攝)

  台灣網12月31日北京訊 展望2021年的兩岸關係,高度對立與緊繃的臺海變局能否撥亂反正,能否修復與回暖,牽動著臺海和平,也關乎著普羅大眾民生。對此,華中師範大學臺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日前在一次研討會上指出,從內外環境看,2021年的兩岸關係有可能出現間歇性調整與緩和,雙方對抗的烈度會有所下降,民進黨當局有可能轉為低調謀“獨”。但在可以預見的一段時間內,臺海和平仍然看不到機會之窗,更不會出現戲劇性的所謂轉折。

  周志懷指出,觀察未來臺海形勢走向,要看三個狀態會否出現變化、或是在多大程度上出現變化:一是臺美間的勾連會否收手;二是民進黨當局會否停止“反中仇中抗中”的政治操作;三是兩岸民意對抗的螺旋會否走低。

  同時,周志懷也對未來兩岸關係提出如下四點建議。

  一是儘快設立兩岸關係的止損點。

  周志懷指出,民進黨當局必須儘快改變“反中仇中”的政治操作,停止與美勾聯,消除兩岸民間交流的人為限制,防止兩岸民意對抗繼續走強,避免兩岸關係擦槍走火。

  二是恢復兩岸對話不能在“九二共識”之外打轉轉。

  周志懷指出,民進黨上臺後,兩岸事務主管部門的聯繫溝通機制中斷、海協與臺灣海基會的協商無法恢復,二軌對話也難以啟動,兩岸對話的全方位困境日益凸顯。

  美國大選結束後,希望兩岸恢復對話的聲音又開始浮現,包括曾任奧巴馬政府亞太助卿的坎貝爾,臺灣知名學者趙春山等都從不同角度發聲。但是,兩岸對話並沒有繞過或是擺脫“九二共識”而和解的捷徑。

  三是中美應聯手合作,共管“臺獨”。

  周志懷認為,要把中美共管“臺獨”作為改善涉臺外部環境的主要目標。周志懷指出,陳水扁執政期間,中美形成“共管臺獨”默契,有效化解了高危期的臺海形勢。歷史的經驗應該值得我們借鑒。中美基於共同利益共管“臺獨”,仍然是避免臺海局勢失控、維護中美關係穩定的有效路徑。

  四是兩岸關係在未來一年要審慎把握開局。

  周志海表示,如何開局對於未來一年兩岸關係的走向十分重要,對於兩岸之間出現的任何細微變化,無論是彼此發出什麼信號,還是採取什麼具體動作,雙方都會從不同角度予以解讀,從而也決定了未來一段時間內的兩岸關係走向。

  周志懷還提出,蔡英文的元旦講話會發出什麼樣的和解資訊嗎?目前這個問題只有蔡英文自己可以回答。對話與對抗,和與戰,雖然只有一線之隔,但如何取捨也僅在一念之間。臺海形勢長期緊繃,勢必會增加雙方擦槍走火的可能。兩岸是通過衝突、對抗,還是通過對話、談判或其他路徑達到新的緩和與穩定,仍然是蔡英文與民進黨必須要作答的考卷。(台灣網記者李柏濤 李傑)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