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周志懷回顧總結2020年兩岸關係:可以用一個“線”字概括

2020-12-31 16:2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1129期】

華中師範大學臺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台灣網 符海川 攝)

  台灣網12月31日北京訊 華中師範大學臺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日前在一次研討會上,用一個“線”字回顧總結了2020年的兩岸關係。

  周志懷指出,回顧2020年的兩岸關係,大體上可以用一個字來概括:“線”。這個“線”字有四個方面的意義解釋。

  第一個“線”,是臺海和平與戰爭只有一線之隔,但和平只要有一線希望,大陸就一定會做百分之百的努力。

  周志懷指出,在討論2020年的臺海形勢時,兵兇戰危已成為兩岸學者經常使用的一個高頻詞。兩岸各界對臺海形勢的惡化也頻頻發出預警。大陸不僅有學者認為“兩岸關係到了極限爆炸的邊緣”,更有人認為“現在兩岸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在逐漸的喪失,而且越來越小。”

  總體上看,民進黨當局年內不斷加大與美國等外部勢力勾連,“以疫謀獨”,“以武謀獨”,臺灣民眾對和平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變得更加無感,或者説是更加麻木。大陸民意則對此同樣顯得十分不耐,甚至在智庫與學界中也對如何實現和平統一越來越不自信。儘管如此,大陸仍保持戰略定力,盡最大努力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

  第二個“線”,是所謂的“海峽中線”走入歷史。“臺獨”又被剝下一層護身符。

  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臺獨”分子及其分裂活動,大陸反“臺獨”力度前所未有。為展現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與能力,解放軍在臺海地區組織系列軍事行動,成體系出動,進行常態化巡航、實戰化演練、針對性威懾和作戰能力的全方位檢驗。

  對於臺軍機廣播喊話解放軍“已飛過海峽中線”,不僅解放軍戰機飛行員以“沒有海峽中線”應對,外交部和國臺辦發言人也針對臺灣當局的炒作先後作出明確回應: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

  至此,1954年以來的這條虛幻的所謂“海峽中線”完全葬身海底,“臺獨”又被剝下一層護身符。

  第三個“線”,是兩岸的線上交流應運而生,成為活躍兩岸民間交流的連接線。

  新冠疫情年內突如其來,隨著疫情危險性的增加,兩岸因疫情産生的對抗也急劇升高。民進黨當局“借疫謀獨”,以不實之辭攻擊大陸隱瞞疫情,針對性地宣示限制口罩出口,阻礙滯留湖北的臺灣同胞和在臺就讀的大陸學生返臺。

  此外,臺灣方面還祭出所謂“反滲透法”以及所謂的“國安五法”大棒,大開兩岸交流倒車,揚言要對參加海峽論壇者進行行政調查,威脅“依規查處”臺灣藝人參加“十一”晚會,甚至對兩岸通過網際網路的線上交流也橫加干涉,嚴重影響了兩岸之間的交流與互動,傷害了兩岸民眾間的情感。

  周志懷指出,疫情發生以來,為推動智庫以及經濟、文化、醫療衛生、教育、青年等不同領域的交流,大陸通過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形式,成功舉辦了各種不同規模的活動,繼續保持了兩岸民間交流不斷線,民進黨當局企圖製造兩岸“脫鉤”“斷鏈”的圖謀完全難以實現。

  第四個“線”,是大陸反分裂反“臺獨”的紅線難以逾越。

  年內,民進黨當局與激進“臺獨”分裂勢力頻頻挑釁大陸,持續加大對美軍購,宣揚島內“民眾對大陸武力攻臺已處變不驚”,積極與美聯合“抗中”,不斷散佈與炒作諸如臺美“建交”、特朗普離任前訪台等可能引發臺海重大事變的虛幻資訊。

  對此,中國大陸重拳出擊,連續在臺海組織實戰演練,研究制定“臺獨”頑固分子清單,展現出越線必懲的堅定意志與決心。《反分裂國家法》早已設定紅線,大陸時刻嚴陣以待,絕不會給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全國臺灣研究會29日在北京舉辦“2020年臺灣政局暨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周志懷是在該研討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的。(台灣網記者 李柏濤 李傑 )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