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高鐵喜事多!京雄段備受臺媒矚目,距臺最近鐵路也通車了

2020-12-28 13:3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1120期】

  

  12月27日,從雄安站始發的首列運營高鐵列車經過42分鐘抵達北京西站,標誌著京雄城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今後,從北京到雄安新區最快只需要50分鐘。

  京雄城際鐵路的全線開通運營備受海峽對岸的臺灣媒體關注,包括臺灣《聯合報》《旺報》等媒體均對此進行了詳細報道。

  臺灣《旺報》報道指出,在這段路程中,出現了大陸鐵路史上的多個“首次”與“智慧”。在京雄城際鐵路途經的北落店村附近,有一段全長847.25米、時速350公里高速鐵路全封閉隔音墻,這道“隔音隧道”在世界上屬首例。文中表示,這樣的“首次”還有很多。在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南側,還有一座深藏于地下的牽引變電所,主要擔負著向京雄城際鐵路接觸網供電任務,是大陸首座下沉式高鐵牽引變電所。

  臺灣《聯合報》報道也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京雄城際鐵路是大陸智慧高鐵新標桿,是大陸第一條智慧高鐵,應用了物聯網、雲端運算、大數據等前端科技,智慧化設計高達70多項。

  另外,就在京雄城際鐵路開通的前一天,還有包括銀西高鐵、福平鐵路等在內的多條重要鐵路線集中通車。這其中全長88公里的福平鐵路被譽為祖國大陸距臺灣最近的鐵路。該鐵路連接福建省會福州與全國第五大島平潭,共設福州、福州南、長樂、平潭等6座客運車站,最高運營時速200公里。

  平潭是祖國大陸離臺灣島最近的地方,與臺灣新竹相距僅68海裏。2009年,國家在平潭設立綜合實驗區,探索建設“兩岸同胞共同家園”,目前實驗區已註冊臺資企業上千家。之前,平潭已經有“海峽號”輪船往返兩岸。福平鐵路開通後,臺胞由船轉鐵,經平潭可以便捷通達北京、上海等大陸各地。

  大陸高鐵越建越高端,離臺灣島也越來越近,一如兩岸融合發展之勢,穩步向前推進。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講話中強調,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

  只有切實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才能不斷夯實兩岸和平統一的基礎。事實一再證明,兩岸同胞攜手努力,就能不斷創造輝煌,就能在融合發展過程中共同實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為祖國統一事業做出貢獻。(文/關其行)

[責任編輯: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