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美國大選是轉機?民進黨是否會檢討“聯美抗中”路線

2020-11-10 14:4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1034期】

圖片來源:網路

  今年美國的總統大選成為近期的熱門話題,然而很多島內政客和名嘴的反應卻顯得有些進退失據。

  據媒體報道,前期島內很多政客及媒體“押寶”特朗普,幫忙敲邊鼓、搶鏡頭、幫陪襯和瞎吆喝。例如,“臺北駐美代表處”“誤觸鍵盤”,轉發特朗普夫人助選的帖文,民進黨民意代表高調戴著支援特朗普的口罩參加民進黨中常委會議等。結果到了選舉後期,隨著拜登獲得的選票越來越多,他們又急忙轉向,紛紛向拜登示好。再一次表演了“發夾彎”。

  熟悉島內政治的人都知道,民進黨對於“發夾彎”早已輕車熟路,島內施政的先例一大堆,民眾看多了早已見怪不怪,只不過這次因為涉及到美國大選這個國際大影響事件,才讓更多的人看到了他們的表演而已。

  在大選最終結果出來之前,民進黨當局召開所謂的“國安會議”,並在會中指出“無論美國總統選舉結果為何,持續深化與共和黨、民主黨之間的關係,爭取美國跨黨派持續對民主臺灣的一致支援”。可見民進黨當局特別重視此次選舉結果對臺灣的影響,生怕會給臺灣帶來嚴重後果。

  可惜,民進黨行動的方向是錯誤的。臺灣中時新聞網發表評論指出,民進黨當局過去四年一味以美國馬首是瞻,換來象徵性的“臺美關係空前友好”口號,實質成果乏善可陳。但卻造成兩岸關係惡化,臺海劍拔弩張,和平現狀岌岌可危的後果。

  大華網路報一篇評論認為,民進黨當局一味採取“傾美抗中”政策,置臺灣于兵兇戰危的困境之中。若是不反省修正,臺灣未來的發展前景令人憂慮。

  民進黨當局若真想讓臺灣民眾的生活和平穩定,應利用美國總統大選的機會,重新調整政策,不再過度“傾美抗中”,也不要讓“反中、仇中”的意識形態淩駕於人民安全及人民利益之上。

  美國由於中美競合的原因,在臺灣問題上的態度,不是取決於民進黨態度如何友善,而是取決於自身的利益與策略。民進黨當局與其積極向特朗普或拜登表態輸誠,不如冷靜思考臺灣未來的方向和路線。當下最關鍵的,是應該負責任地檢討過去4年的錯誤政策對兩岸關係造成的傷害,並勇敢改變“聯美抗中”策略,為兩岸關係留下轉圜餘地,為兩岸關係新局面創造契機。(文/石葦)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