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化挑戰為機遇,第八屆浙江臺灣合作周的“變”與“不變”

2020-11-05 15:0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1027期】

  11月3日,以“共用機遇 融合發展”為主題的第八屆浙江臺灣合作周在杭州開幕。本屆活動的開幕式及主場活動舉辦地在杭州,而溫州、寧波、嘉興等地同步舉辦專場活動。和以往相比,僅開幕式上就有38個臺資項目簽約,總投資額再創新高,達48.3億美元,可謂不受疫情“寒流”影響,碩果纍纍、成績斐然。

  和以往相比,本屆浙臺合作周有三個“變”與“不變”。

  首先,雖然受疫情影響,活動舉辦的外界環境有變新化,兩岸經貿交流遇到較大困難挑戰,但“促進融合、共用機遇”的主題沒有變。

  由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兩岸經貿交流也遇到了困難挑戰。但大陸關心和支援臺胞臺企發展的行動沒有停止,力度沒有減弱。

  今年以來,浙江各地區各部門積極推進各項惠臺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如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和“26條措施”,支援臺胞臺企紓困的“11條措施”等,為臺胞臺企分享發展機遇創造了積極條件。

  疫情期間,浙江省還專門制定服務台商臺企七大舉措和“五項措施”,在大陸首發臺胞專屬銀行卡“臺融卡”,為臺胞臺企提供150億人民幣授信額度。同時,及時回應臺商訴求,成立工作專班,大力協助臺商臺幹返浙復工復産,是大陸第一個專案協助臺商臺胞返崗復工復産的省份。

  在各方面的積極努力下,今年上半年浙江新增臺資企業171家,合同臺資12億美元,保持較好發展勢頭。在這種形勢下,本屆浙江臺灣合作周也收穫滿滿,僅在開幕式上,就有38個臺資項目現場簽約,總投資額48.3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這充分體現了浙江對兩岸經貿“促進融合、共用機遇”主題落實的成功,並且得到了廣大臺商的積極響應、廣泛參與。

  其次,活動舉辦方式有創新,變成線上線下活動相結合,但守護“兩岸一家親”的美好願景沒有變。

  由於受疫情影響,兩岸人員往來銳減,很多交流活動陷入停滯,但是浙江臺灣合作周各主辦方工作人員積極發揮創新思維,開展線上交流活動,化困難為機遇,使得活動的舉辦方式更加多元豐富,線上活動成為兩岸攜手打造新時代合作共贏的展示窗口。

  例如,本次合作周,溫州會場通過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電子商務、智慧光學、生命健康等領域舉辦一系列涉臺經貿活動和涉臺展會。又如,在杭州會場舉辦的青年直播電商論壇上,來自兩岸直播電商企業代表、青年直播網紅達人等百餘位嘉賓參加論壇。

  通過這種新興的交流方式,與會者線上熱絡互動,線下深入交流,大大拓展了兩岸交流的深度和廣度,增進了對接效果,也開拓了活動舉辦的新空間,受到兩岸與會人員的一致稱讚。

  同時,交流方式的多元使得兩岸人員溝通更加方便、密切。浙江方面想方設法為臺商臺胞發展提供同等待遇和各種助力支援,廣大臺胞臺商則用腳投票,擁抱大陸的發展機遇的同時,也為兩岸共同發展、互利雙贏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正如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郭金龍致辭所説的:“世界格局在變,發展格局在變,但兩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經濟發展態勢沒有改變。”希望兩岸工商界共同攜手、精誠合作,抓住新機遇,一道深耕大陸內需市場,抱團出海開拓國際市場,為實現産業合作、融合發展,共同壯大民族經濟貢獻積極力量。

  最後,本屆浙臺合作周的內容有新變化,探索推進了浙江與臺灣數字經濟、智造、文旅、金融等産業對接合作的新方式、新領域、新渠道,但聚焦兩岸企業家的共同期待沒有變。

  此次“合作周”的一大亮點就是聚焦浙江新經濟新産業優勢,探索推進浙江與臺灣數字經濟、智造、文旅等産業對接合作的新方式、新領域、新渠道,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作為大陸與臺灣交流最頻繁、合作最緊密、成果最豐碩的地區之一,浙江省與臺灣的經貿合作與産業對接一直髮展迅速。比如,僅從嘉興分會場來看,前三季度與臺灣合作的金額過億美元的項目就有8個,涉及半導體、新型汽車製造、新材料研發、新能源利用等領域,正著力打造“最精彩板塊之高品質臺資集聚高地”。

  當前浙江正突出科技創新和産業創新雙聯動,打造以“網際網路+”科創高地為引領的創新策源地,培育數字安防、綠色石化等一批世界級現代化産業集群。與此同時,臺灣産業經過數十年發展,新的産業結構正尋求新的市場發展機會。對此,兩岸企業家峰會臺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表示,“鋻於臺灣産業發展策略和浙江未來整體發展方向高度契合,浙臺産業應更加緊密交流合作。

  浙江與臺灣隔海相鄰,人緣相親、文化相通、習俗相似、商緣相連,一直有著經貿交流合作的優良傳統,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浙江累計引進臺資企業近1萬家,實際利用臺資約263億美元。浙臺合作取得如此豐碩成果,離不開浙江為臺商臺企營造的良好營商環境,以及兩岸工商界的共同奮鬥和努力,我們衷心希望,兩岸各界人士能夠抓住浙江臺灣合作周提供的平臺和交流契機,緊跟時代大勢,投身大陸發展熱潮,達成兩岸深度融合、互利雙贏的目標。(文/石葦)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