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民進黨惡意炒作陸生“一中承諾書”,臺灣只剩喊“臺獨”之自由?

2020-10-09 15:5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974期】

圖片來源:臺媒

  近日,民進黨民意代表為防止所謂“統戰入校園”,再次炒作大學簽署的“一中承諾書”。並刻意渲染,借題發揮,以此為由推動所謂“修法”。足見島內綠營對於“一個中國”議題已經到了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地步。

  據臺媒報道,讓民進黨如此神經過敏的事情的起因,就是臺灣世新大學傳出為招收陸生赴臺交流,與大陸大學簽訂所謂“一中承諾書”,此舉引發臺當局行政部門負責人蘇貞昌“震怒”,認為學術交流不該有“政治條款”。他已請臺灣教育主管部門盤查,並做對應處理。

  其實,所謂“一中承諾書”議題早在2017年3月就被炒作過。相關高校早已出面澄清,所謂的“一中承諾書”實際是研修承諾書。內容除了學生赴臺交流的説明外,還表明陸生赴臺僅進行學術交流及研修學習活動,“課程內容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活動”,不從事有關“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和“臺灣獨立”等方面的活動。

  從具體內容可看出,承諾書的立意,是為了保護學生,校方秉持學術中立,希望純粹學術交流不要受政治因素影響,並強調不希望該事件影響兩岸交流,也不願意看見單純的學術交流複雜化。何況,依臺灣所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兩岸高教結盟或合作範圍也不得涉政治性內容,該承諾書的內容根本沒有任何問題。民進黨當局拿這個説事,實質是以“一中承諾書”整肅島內各大學,在島內教育界製造“寒蟬效應”。

  民進黨民意代表王定宇、趙天麟為限制兩岸大學交流,刻意熱炒3年前冷飯,並點名特定私立大學,還選擇性忽略這是70多所公私立大學皆簽署過的文件,無非就是想繼續為兩岸交流設置更多的障礙,把兩岸交流僅剩的管道和路徑也給掐死,讓兩岸關係更加僵化。

  可笑的是,由於目前沒有相關法令規定,民進黨民代王定宇、趙天麟因此共同提出修正所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增訂如下條款:臺灣各級學校與中國大陸的學校締結聯盟、書面約定、合作行為或為單方承諾、聲明時,內容不得違反法令規定。

  這不正是告訴所有人,目前島內大學與大陸簽署的研修承諾書並未“違法”嗎?正因為沒有“違法”,所以民進黨才要“修法”。既然目前沒有“違法”,請問,蘇貞昌在“震怒”什麼?説“一中”蘇貞昌就要震怒,難道蘇貞昌的命令高於島內所謂的“法律”?還是島內現在只有説“臺獨”的自由?

  何況,島內現在所謂的“憲法”依舊是“一中憲法”,而且蔡英文是根據這部“憲法”宣誓就職。那麼,民進黨當局搞的“一中一台”、“兩個中國”、或“臺灣獨立”不都是“違法”的嗎?要説“違法”,民進黨應該頭一個查查自己才對。

  為“去中國化”,民進黨無所不用其極,如今連兩岸的校園間交流都要潑臟水,民進黨當局此舉,就和威脅恐嚇國慶來陸演出的臺灣藝人一樣,完全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文/石葦)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