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離不開大陸市場,民進黨“兩岸脫鉤”註定失敗

2020-09-29 15:1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970期】

  伴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島內有人借機喊出兩岸經濟“脫鉤”。近日,臺當局盯上了愛奇藝與“淘寶臺灣”,民進黨當局經濟主管部門接連出臺規定封殺大陸流媒體及處罰阿里巴巴,以此在中美貿易摩擦中選邊。

  有媒體分析,民進黨當局此舉,實質是在向圍堵中國大陸的美國表態,將和美國緊密靠攏,加入美國“印太戰略”,和中國大陸進行“脫鉤”。

  但經濟規律不會因為政治操弄而轉彎,數據告訴臺灣:臺灣離不開大陸市場。

  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指出,中國大陸經濟已經在復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認為,中國今年可能成為G20國家中唯一經濟增長的國家,而美國將會衰退8%、歐洲衰退10%、日本衰退12%以上。相比之下,中國大陸將成為拉動世界經濟最強勁的火車頭。

  在這樣的情況下,臺灣應該慶倖與中國大陸經濟往來密切,臺灣對大陸出口的增長帶來的貿易順差,讓臺灣能維持比較好的經濟發展表現。

  據統計,臺灣企業赴大陸投資金額1月到8月同比增長49.5%,臺灣對大陸、香港的出口占總體出口成長來到43.2%,創歷史新高。商機在哪、企業就往哪走。過去4年蔡英文執政以來,臺灣對大陸的貿易順差佔臺灣每年GDP15%以上,今年可能不會低於20%,這是來自大陸的貢獻。

  但民進黨當局卻倒行逆施,為了搞“去中國化”,非要拋出“重組供應鏈”的議題,企圖謀求兩岸經濟脫鉤。這無疑是“瘋狂而危險”的自殺行徑。

  臺灣前不久出臺的數據顯示,臺灣對東盟的出口創4年半來最大減幅,也是近10年最慘。島內輿論指出,這充分表明“新南向政策”一敗塗地,折戟沉沙。

  事實上,兩岸“脫鉤”只是民進黨當局不切實際的妄想,並不能阻礙大陸臺商未來的發展。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表示,臺灣若與大陸脫鉤是沒有出路的歧途,是在做無用功。

  相比于現實的數據和專家的分析,更多的臺商臺企則是直接“用腳投票”。據海外網報道, 2019年之前大陸批准上市的臺資企業為30家,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出現以來,中國證監會又批准了7家臺資企業在大陸上市,還有更多企業正在進行審理。這樣的數據表明,臺資企業正加速擁抱大陸資本市場,大陸日新月異的發展、廣闊的市場對臺資企業充滿吸引力。民進黨當局所謂的“兩岸脫鉤論”只能是無稽之談。(編輯:李傑)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