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民進黨“辛苦了”!一番折騰後,兩岸經濟聯繫更緊密了

2020-08-05 14:4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917期】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臺灣經濟下行壓力陡增。年初曾多措並舉,力圖兩岸經濟“脫鉤”的民進黨當局,如今不得不面對一個“殘酷事實”,兩岸經貿聯繫不僅沒有退步,緊密程度還在升級。

  數據顯示,臺灣6月出口大陸(含香港)佔比達46.1%,為史上新高;而上半年42.3%的佔比,也是近10年來的新高。對於這一情況,不知道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該如何看待。

  我們可以翻出蔡英文2014年擔任在野黨主席時的發言。當時民進黨上下均對馬英九當局的經濟政策持續猛烈抨擊,蔡英文更是“重炮手”之一。她在演講中多次強調,馬當局的經貿政策,是“假全球化之名義推動中國化”。

  但問題是,馬英九執政期間臺灣出口大陸佔比維持在40%上下,而蔡英文執政時這一指標卻提升了四五個百分點,並突破近10年記錄。按照蔡英文的邏輯,她才是推動所謂“中國化”的功臣。

  更打臉的是,有臺灣學者指出,當年就是在蔡英文擔任陸委會負責人期間,讓臺灣對大陸(含香港)出口占比從24%快速上升到37%,後來又上升到40%。馬英九上任後不僅沒增加,還拉回一個百分點(39%)。

  也就是説,無論在蔡英文上臺執政之前,還是上臺執政之後,她都在事實上讓臺灣對大陸貿易更加“依賴”。雖然這並不是蔡英文及民進黨主觀意志,但這些事實證明,島內有些政客妄想“跳過大陸”,實現“全球化”,最終結果只會被“邊緣化”。

  臺灣《中國時報》評論指出,兩岸經濟已形成一種誰都離不開誰的關係。這些經濟數據背後所透露的,不只代表臺灣對大陸的依存關係,也代表兩岸經濟相互依賴的事實。狠狠打臉民進黨當局的兩岸經貿政策,證明經濟脫鉤大陸,不管政策面或實務面,都是不可行的。

  兩岸關係發展到今天,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高度融合,相互依存。民進黨當局想要逆勢而動,只是蚍蜉撼樹而已。(文/關其行)

[責任編輯: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