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生育率全球墊底,為何臺灣年輕人不愛生孩子?

2020-07-27 16:3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893期】

臺灣少子化現象日益嚴重。(資料圖片來源:網路)

  香港“大公網”報道,有統計顯示,臺灣目前生育率全球最低,“少子化”問題日趨嚴重,每年新生兒已經不到20萬人。根據“世界人口綜述”生育率排名報告,200個國家和地區當中,臺灣敬陪末座,今年第一季度甚至出現人口負增長。

  究其原因,主要是臺灣薪資停滯二十年,房價不斷上升,臺灣年輕人的失業率是一般人群的兩倍,經濟壓力過大,能養活自己就不錯了,哪敢生小孩?顯然,民進黨當局推出的各種生育補貼,只能短期糊弄糊弄老百姓,根本就是治標不治本。而解決問題的關鍵,是要把經濟搞好,才能化解年輕人的疑慮。

  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少子化”問題在臺灣就已初見倪端。如今生育率竟然在全球倒數,問題的嚴重性顯然已經不可忽視。而且,伴隨“少子化”而來的,必然是人口老齡化,可以預見,臺灣未來社會公共醫療、養老系統必將負擔沉重,處理不好,就會出現大問題。

  令人感嘆的是,如今社會民生問題,在臺灣幾乎是很難得到足夠的重視。瀏覽臺灣媒體,最醒目、數量最多的報道,永遠是各種“政治口水仗”。民進黨當局最重視的也是政治操弄,根本無心為臺灣經濟發展進行長遠謀劃。

  民進黨當局整天忙於對內“修法”與國民黨惡鬥,對外阻撓限制兩岸交流合作,而媒體報道和社會輿論也隨之起舞,陷入各種所謂“政治解讀”之中,對事關民生的嚴肅討論是少之又少,從而對真正一些亟需解決的問題集體失語。

  由於“少子化”問題太過嚴重,民進黨當局也不得不作出“力拼解決”的姿態,成立專門的辦公室 ,在“前瞻計劃”中編列專門預算計劃推出所謂“育兒百寶箱”,沒想到被專家和臺灣民眾批評“無感更無用”,從而成為所謂“前瞻計劃”中第一個被喊停的項目。

  據大公網報道,對此,上海社科院臺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教授表示,臺灣當局要以臺灣發展的長遠利益為依歸,化解公共安全危機,提振起民眾信心,解決青年就業問題,並強化家庭觀念,恢復中華文化教育,增強年輕一代的責任感。這才是解決“少子化”問題的根本之道。(文/石葦)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