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青年失業率再創新高,“西進大陸”成最優選擇

2020-07-24 17:1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890期】

  

  兩岸交流。(圖片來源:網路)

  據臺媒日前報道,臺灣“主計總處”發佈5月失業率4.07%,為近8年同月新高,而年輕人的失業情況更為嚴重,20—24歲年輕人失業率高達11.6%。

  看來,不知不覺中,疫情已經暗暗侵害到經濟發展的各個方面。臺灣是淺碟型的小型經濟體,內需市場和經濟規模不大,對進出口貿易依賴嚴重,疫情讓世界經濟都按下了“暫停鍵”,出現了長達數月的“封城”防疫期,全球經濟往來陷入停滯,這對依賴進出口的臺灣經濟是沉重打擊,因此臺灣經濟今年來一直處於低迷狀態。

  這種情況下,已經逐漸控制住疫情並復工復産的中國大陸,本來會成為臺灣經濟振興唯一的指望。沒想到民進黨當局竟然不以民生為念,操弄政治,“以疫謀獨”,大搞所謂“口罩外交”,中斷兩岸往來,想借疫情與大陸“經濟脫鉤”,還配合美國大打“臺灣牌”,使得臺灣罕見地被國際組織列為“衝突惡化地區”。

  這種不安定的環境必然會對經濟産生影響。投資人和資本的嗅覺是最敏銳的,臺海局勢如今不斷升溫,各方軍機軍艦頻頻出動,這種情況下,投資人和資本肯定會加速逃離,而且會對生産創新消費産生一系列連鎖性的縮減反應。

  更雪上加霜的是,全球很多國家重啟邊境管理恢復經濟時,並沒有對臺灣地區開放,就連向來與民進黨“交情不錯”的日本和澳大利亞,也都將臺灣地區排除在開放名單之外。這讓民進黨當局情何以堪?

  臺灣當前與出口、景氣、失業率等相關經濟統計數字,都呈現衰退局面,而如果疫情遲遲未能緩解、或者爆發第二波,那麼臺灣經濟進一步走跌的可能性相當高。

  只是苦了島內百姓,他們要承受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興風作浪所付出的這些代價。而島內年輕人遇到的問題更大,他們在沒有積蓄的情況下,連進入就業市場的機會都沒有。不僅如此,民進黨當局還放寬香港人移民臺灣,只會令就業競爭更加劇,讓本來薪資多年不漲的臺灣年輕人,對前途更加失去信心。

  近年來,臺灣很多人才選擇來大陸打拼,掀起了一股“西進登陸”潮。中國大陸不僅自身發展強勁,教育資源豐富,發展潛力巨大,為了吸引人才,還出臺了相當多的政策措施,給予臺灣同胞“同等待遇”,比如惠及臺企臺胞的“31條措施”、“25條措施”、“11條措施”等。

  越來越多的臺灣優秀人才意識到,大陸的廣闊天地大有可為,是他們實現抱負、放手打拼的圓夢平臺。雖然民進黨當局為了防止人才外流,用了各種手段威嚇、懲罰到大陸求學就業的臺胞,甚至威脅要取消健保、戶籍待遇等,但是,他們的“鎖島”政策無法擋住臺灣人才“西進”的腳步,這些到中國大陸發展的臺灣年輕人,正用自身的經歷,見證參與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時代潮流。(文/石葦)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