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牽手”索馬利亞蘭,民進黨當局離“國際公敵”又進一步!

2020-07-07 14:0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847期】

  

  “牽手”索馬利亞蘭,民進黨當局離“國際公敵”又進一步!(圖片來源網路)

  日前,臺灣“斷交部長”吳釗燮(3年斷7國)終於迎來其職業生涯“高光時刻”,親自高調出席記者會,宣佈臺灣外事關係重大突破,即與索馬利亞蘭互設“代表處”。

  不過這件事,除了讓民進黨當局及部分綠媒自鳴得意之外,大部分臺媒及島內網友倍感臉上無光。原因很簡單,吳釗燮找來的這位“新朋友”索馬利亞蘭甚至連國家都算不上。

  索馬利亞蘭屬於索馬利亞,于1991年自行宣佈獨立,但時至今日仍被國際社會公認為索馬利亞自治區之一,尚未與任何國家建交,且經濟極度落後。

  此次這番折騰,索馬利亞蘭沒有因為跟民進黨當局有互動而改變其目前所處狀態。但相反,與索馬利亞蘭牽手的民進黨當局,卻會因為這一決定讓臺灣形象發生變化。臺灣《聯合報》評論指出,很明顯的,與索馬利亞蘭互設“辦事處”,對臺灣的外事空間及國際參與而言,完全沒有幫助,還要擔心跟一個不被其他非洲國家承認的國家過從甚密,會引發其他非洲國家不滿。

  事實上,民進黨當局還沒得瑟幾天,就收到了來自索馬利亞總統府的強烈抗議。在聲明中,索馬利亞方面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並譴責臺灣破壞索馬利亞主權和領土完整。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做出回應。趙立堅首先對索馬利亞政府聲明表示讚賞。他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

  同時,趙立堅也明確表示,中方堅決反對臺灣當局同索馬利亞蘭互設官方性質機構,或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民進黨當局病急亂投醫,圖謀在國際上搞分裂活動,絕不會得逞。

  民進黨當局把牽手索馬利亞蘭當作一個“加分項”,但從結果上看,反而強化了國際社會對一個中國原則的認同。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希望看到自己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受到挑戰,而民進黨當局卻自以為聰明地全身心投入到這件事上。

  民進黨當局會因國際社會的抗議和反感而改變策略嗎?現在還很難説,綠營的“某由時報”在評論中甚至建議當局要再接再厲,跟除索馬利亞蘭之外的其他10來個“國際邊緣人”抱團取暖。如果這番“逆向操作”真能如願,那民進黨當局無疑將成為整個國際社會的“公敵”和笑柄。

  不過事實上,民進黨當局不僅沒這樣的底氣,也沒這樣的實力,而索馬利亞蘭的新聞話題與其説是“外交突破”,倒不如説是“大內宣”,這種掩耳盜鈴的自慰之舉,只不過又是糊弄島內民眾的一場布袋戲而已。(文/關其行)

[責任編輯: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