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博爾頓的新書,民進黨和國民黨都該好好讀一讀

2020-07-02 12:0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833期】

  

  博爾頓的新書,民進黨和國民黨都該好好讀一讀。(圖片來源網路)

  美國前國安顧問博爾頓新書已公開發售,其中最叫人感嘆的是民進黨當局如此吹捧美國總統特朗普,特朗普不但把臺灣當筆尖,且背棄庫德族後,下一個拋棄的對象有可能就是臺灣。臺灣《中國時報》快評指出,民進黨“親美仇中”的路線如再不修正,臺灣被賣了還傻傻不知所以然!

  臺媒報道稱,博爾頓在書中寫道:“我離開白宮後,當特朗普背棄敘利亞庫爾德人時,有人猜測他接下來可能背棄誰。臺灣在這張遭背棄清單中名列前茅,而只要特朗普還是總統,這種情況就可能繼續維持,這並不是一種令人高興的前景。”

  《聯合報》評論表示,博爾頓形容臺灣可能成為下一個庫爾德人或許有點危言聳聽,但也不是無的放矢。因為見諸歷史,1949年國民黨赴臺,杜魯門政府1950年提出袖手旁觀(hands-off)政策,1972年,尼克松政府與大陸簽署《中美聯合公報》,卡特政府更進一步在1978年底宣佈將與臺灣方面“斷交”,1979年改與中國大陸建交。

  評論指出,不論是杜魯門、尼克松或卡特政府,當年的政策調整都是在考慮美國整體利益下做出的決定。反觀特朗普政府的決策,一如博爾頓在書中的描述,將個人的政治利益置於國家整體利益之上,這也是臺灣成為“筆尖”、“棋子”等隨時可被拋棄或交易工具的最大風險。

  而民進黨當局選擇一面倒向美國的政策,把命運完全託付在美國善意上,讓臺灣在美國與大陸之間失去幫自己爭取生存空間的自主性,也讓自己處於隨時可能被背叛的風險。

  對於博爾頓的説法,有島內網民諷刺説,“臺獨派”、“舔美派”聽到要痛哭流涕了。有網民則表示,這個事實不用博爾頓出書爆料,對歷史稍微了解、敏感度夠的臺灣百姓就知道了。只是支援綠營的人不願面對真相,對於美國寄予無限的期待。

  《中國時報》評論指出,美國政壇的形容很貼切,博爾頓新書是瘋子為了賺錢大罵另一個瘋子,不論這兩瘋子如何互咬,蔡英文未來3年多的任期,如果仍一味操作“親美抗中”,只會把臺灣送上中美談判桌,成了老美的“抗中”籌碼,如同筆尖的臺灣隨時都可能被出賣。

  博爾頓在新書中形容特朗普是典型的商人,一切以個人利益為最大利益。新書內容不但足以一棒打醒民進黨一面倒的親美路線,對於修正兩岸論述的國民黨也有強烈的警醒作用。(台灣網 高旭)

[責任編輯: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