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民進黨力保陳菊,幕後有何動機?

2020-07-02 08:2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829期】

臺立法機構藍綠混戰現場圖(圖片來源:臺媒)

  近日,民進黨當局提名陳菊擔任臺監察部門負責人的風波持續發酵。國民黨民意代表于28日佔領立法部門,喊出“監委酬庸、拒絕背書”“綠色獨裁、撤換陳菊”的口號,阻止臨時會召開。民進黨民意代表29日破門進入會場,與國民黨民意代表爆發肢體衝突,現場一片混亂。最終,民進黨奪回立法部門主席臺,表決通過召開臨時會提案,將在接下來的臨時會期間表決通過監察部門人事案。

  海峽之聲評論指出,陳菊提名案為何會引起如此大的爭議,這主要是其任高雄市長期間弊案纏身的緣故。

民進黨建黨大佬陳菊(圖片來源:臺媒)

  陳菊為民進黨建黨大佬,曾擔任臺灣地區領導人辦公室秘書長、高雄市長、民進黨代理黨主席等職務。

  還記得2010年“凡亞比”風災引發水淹高雄當天,陳菊不顧災情回去補覺,引發“睡菊風波”。為平息風波,高雄市長辦公室、觀光局的兩位負責人,竟然偽造陳菊考察災情的行程,最終因偽造文書被判刑。若説此事沒有陳菊幕後授意,應該也沒多少人相信。

  近期,臺監察部門公佈的糾正案結果顯示,陳菊任高雄市長期間,高雄市政府將2014年氣爆災害的捐款,挪用為與災害救助無關的行政事業費。

  這樣的案例還有很多。據島內媒體爆料,陳菊在高雄任市長的12年間,其團隊在監察部門的調查案有58個,糾正案有30個,彈劾案有3個。此外,其團隊因貪瀆或偽造文書被起訴達的案子有105個,涉及194人。

  在此背景下,蔡英文提名陳菊任監察部門負責人肯定會引發輿論反彈。為了順利偷渡陳菊提名案,民進黨還上演了一齣轉移焦點的戲碼,把國民黨前臺東縣長黃健庭推出來任監察部門副職,讓其充當擋箭牌。未料,黃健庭頂不住輿論壓力,毅然婉拒提名,讓民進黨的陰謀落空。為了平息爭議,陳菊承諾若提名通過將退出民進黨,淡出政黨活動。不過,陳菊是新潮流係大佬,退黨難退色,此舉對消除分歧毫無助益。

  民進黨的這一系列操作並沒有讓島內民眾信服。據TVBS公佈的民調顯示,反對陳菊提名案的接近4成,而“時代力量”公佈的民調顯示,反對者超過5成。

  然而,在如此巨大的反對聲浪下,民進黨當局28日還出面力挺陳菊,發表4點聲明,認為陳菊出任監察部門負責人“當之無愧”。

民進黨民意代表奪回主席臺(圖片來源:臺媒)

  據臺灣《中國時報》此前報道,國民黨立法機構黨團總召林為洲曾表示,一旦陳菊接任監察部門負責人,所有與她有關的案子還查得下去嗎?如果調查後確定彈劾、糾正,陳菊要不要請辭?相反,未來如果所有調查案都沒事,那民眾會相信監察部門是公正的獨立機關嗎?這無疑宣告監察部門已完全“工具化”,成為保護執政黨的工具。面對已經亂了邏輯的提名案,國民黨團會拒絕行使同意權。

  評論認為,民進黨讓陳菊掌控監察部門,就是讓其“球員兼裁判”,塗抹掉任高雄市長期間牽涉的弊案。同時,讓其行使監察權力,為民進黨籍公職人員保駕護航,對其他黨籍公職人員進行清算追殺。這是民進黨當局為了操控監察權力進行的政治鬥爭,無疑是民進黨的酬庸政治惡習。

  總而言之,無論陳菊提名案是否通過,民進黨的政治操作都是其進行政治分贓的典型例證。(編輯:李丹)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