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解放軍、美軍軍機同日現身臺海上空,且看專家如何解讀

2020-06-10 16:1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806期】

圖為此前解放軍戰機在臺灣空域附近巡航。(圖片取自臺媒)

  據多家臺媒報道,9日上午,美國海軍的一架C-40運輸機飛越臺灣空域;同日上午,解放軍蘇-30戰機多架次進入臺灣西南空域;臺灣防務部門就這兩則消息均予以證實。輿論認為,鋻於臺灣方面聯手美國再次挑動敏感神經,解放軍戰機在臺灣地區的訓練活動會越來越多。

  此外,還有臺媒稱,美軍機在臺灣機場降落五分鐘,不過這條消息已經被臺防務部門發言人史順文否認,他稱美軍機並未在臺灣任何一個機場降落。

  針對臺媒報道美國軍機疑似降落臺灣機場的消息,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兩岸研究所所長朱松嶺在接受海外網採訪時表示,美軍近期不斷打臺灣牌,一是高調宣佈“對臺軍售”,二是美軍艦艇高調通過臺灣海峽,三是放風説軍艦要停靠高雄港修理或者補給,都是通過打“擦邊球”的方式在試探大陸的態度。

  對此,島內媒體表示擔憂:“臺灣儼然成為中美角力戰場”。一些軍事專家分析稱,美國這是“打擦邊球”的策略,隨著美國大選臨近,未來類似動作只會增加不會減少,“特朗普就是希望升高和中國的對抗情勢”。

  也許是在這種擔憂之下,對於美軍運輸機罕見進入臺灣空域,島內媒體不約而同強裝鎮定,採取了“淡化處理”的態勢,顯然是想儘量降低此事的影響。

  臺灣“中時電子報”引述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的分析指出,美軍機原航線是自沖繩經臺灣東岸飛往泰國的既定行程,昨日是受臺軍打靶影響,才轉向西岸借道。臺灣國民黨前民意代表林鬱方9日分析稱,特朗普面對11月的選舉就是要“打中國牌”。類似打擦邊球的動作,在11月選舉前會越來越多。

  不管臺媒如何説,這次美軍飛越臺灣空域,會不會是臺灣方面和美國聯合起來搞的一次小動作?據環球網報道,大陸軍事問題專家宋忠平對《環球時報》記者説,美國國內現在諸多危機疊加,不排除華盛頓可能想通過刺激中國大陸來轉移國內矛盾。中美軍機同一天飛到臺灣上空,表明中美之間軍事對抗的形勢越來越嚴峻,美國插手臺灣問題日益迫切,解放軍多架次軍機飛臨臺灣,傳遞的必然是震懾“臺獨”的信號。

  空軍專家傅前哨9日對《環球時報》表示:“雖然美國一直對中國心存挑釁之心,島內‘臺獨’勢力竭力想抱美國大腿,但不管他們如何運作,一旦涉及安全和統一的問題,我們都不會坐視不管,會做出必要反應。解放軍的實戰化能力不斷提升,有決心有能力保衛國家領空和領海安全。”

  實際上,近期解放軍戰機在臺灣附近開展飛行並不罕見。5月8日,臺灣親綠媒體報道稱有解放軍軍機進入臺灣所謂的“防空識別區”,臺空軍進行“攔截警告”、“廣播驅離”。有島內網民對此諷刺説:“狗吠火車”也叫驅離。

  國防部也曾用“三個嚴重”回應美軍艦機頻繁現身臺海的問題,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2020年3月26日曾表示,近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在臺灣問題上消極動作不斷,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嚴重毒化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向臺獨勢力釋放錯誤信號,是極其危險的”,中國絕不允許外國勢力打“臺灣牌”,絕不容忍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圖謀和行徑。他説,解放軍進行戰備巡航等軍事行動旨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臺海地區和平穩定,維護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編輯:李傑)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