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如何避開“非和平方式”?這兩點最重要

2020-06-08 13:2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第805期】

  

  當前,兩岸關係形勢日趨複雜嚴峻。在島內執政的民進黨當局在蔡英文開啟第二任期後,不僅沒有在“臺獨”道路上止步和回頭,相反還變本加厲地推進“臺獨”主張,由“借疫謀獨”向“法理臺獨”方向不斷邁進。在大陸發生疫情後,民進黨和島內“臺獨”分裂勢力進行了一系列冷血的政治操作,不斷撕裂兩岸之間的聯繫。

  與此同時,美國加大打“臺灣牌”力度,民進黨當局配合美國抹黑和污名化大陸。這些都嚴重傷害了大陸同胞的感情,大陸網上“武統”聲浪升高。那麼,未來兩岸關係走向如何?大陸對臺政策是否發生改變?兩岸是否會面臨“非和平方式”?

  5月29日,大陸舉行《反分裂國家法》實施十五週年座談會,會議傳遞出大陸堅持既定對臺方針沒有改變,即堅持“九二共識”及一中原則,堅定反對和遏制“臺獨”,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會議的舉辦更是對“臺獨”分裂勢力的警告和威懾:“臺獨”是絕路一條,以身試法必遭嚴懲。

  《反分裂國家法》其實規定了許多兩岸交流合作的條文,但是當和平方式未能阻絕“臺獨”時,便産生了該法所規定但未講明具體措施的“非和平方式”,亦即不惜以武力遏制“臺獨”。

  臺灣“大華網路報”指出,臺灣明明就有可以避免兩岸戰爭的有效途徑,何須偏偏要走上以軍事手段處理兩岸關係的絕路呢?這必須引起臺灣各界的注意,不應予以輕忽,才能策劃出真正利於人民福祉的兩岸政策。

  在2008至2016年期間,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熱絡交流、擴大合作,形成前所未有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所謂“非和平方式”根本無用武力之地,完全束之高閣。2016年民進黨再度執政,不僅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大舉推行以“臺獨”為目標的“去中國化”,還投身美國對抗大陸的陣營中,使兩岸關係趨於嚴峻。

  中央軍委委員、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在座談會上指出,有文事者,必有武備,解決臺灣問題必須用兩手,兩種方式都不能排除。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就是要穩控臺海局勢,防止兩岸關係偏離和平發展軌道;堅決懾止“臺獨”分裂活動,促進祖國統一大業,堅決維護祖國統一。

  臺灣“大華網路報”指出,面對此一形勢,臺灣應從兩岸關係的歷程中得出結論,亦即回歸“九二共識”、放棄“臺獨”,以推動兩岸和平、共同發展使非和平方式再度之諸高閣。否則“臺獨”動向持續不止的後果,就是把臺灣人民推向深淵。(台灣網 張亞靜)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