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紓困方案搞成這樣,再次驗證民進黨只會選舉不會治理

2020-05-15 16:0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775期】

蘇貞昌高調宣傳的萬元紓困方案,執行時一片混亂。(圖片來源:臺媒)

  據臺媒報道,最新民調顯示,臺灣民眾對民進黨當局推出的紓困方案不滿意,僅獲得57分的低分,很多人覺得紓困相關條件申請困難,手續繁瑣,又漏洞百齣,分發不公,真正需要幫助的民眾望洋興嘆。有網友甚至憤怒吐槽:“給50分都嫌多”。

  新冠肺炎的疫情紓困本來是一張苦民所苦的好牌,但民進黨當局執行起來一路卻各種磕磕絆絆。不但沒有給自己加分,反而招來很多民眾的不滿。

  首先,民眾反應最強烈的是手續繁瑣的問題,需要民進黨當局紓困金的人,有的可能連吃飯都有困難,因此民眾希望可以簡單方便就好。但申請需要準備7項目資料,包括每一個有工作的人的存款影本、戶籍謄本、財稅證明、僱主自願離職證明、申請人承諾書和印章、勞退保、加退保,為了這些資料,民眾要跑遍銀行、戶政事務所、稅務局、勞保局。有時候連第一線人員都搞不清楚,執行起來叫苦連天,領1萬元(新台幣,下同)要填30項數據,惹得臺灣民眾怒撕紓困申請單。被有的臺灣媒體人批判,這樣的政策根本是“擾民”,申請者相當不滿。

  其次,“紓困”的方式方法也不盡如人意。這次新冠疫情給臺灣經濟和民生的衝擊很大。藍綠雙方就“紓困的方式”也爭吵不休,“發現金”還是“酷碰券”成為攻防的焦點,島內輿論認為,民眾要的不是折扣式的“酷碰券”,而是解決燃眉之急的現金。但最終,民進黨憑藉人數優勢,強勢通過自己的方案。其中,對一般民眾主要是發放可折抵消費金額20%的“酷碰券”,對其他勞工業者實施1035億元補助。

  國民黨對此批評説,民進黨當局提出的“酷碰券”與“振興券”偏向振興,並不能有效解決民眾因疫情面臨的生活衝擊,而且申請的補助門檻較高,很容易造成民眾“看得著、吃不到”。因此“酷碰券”的發放滿意度並不高。

  第三,“紓困”過程中,因急於搶功,民進黨當局未與各縣市政府做好協調溝通,造成程式混亂,一線基層無端背鍋。比如前幾天的“萬元之亂”,民進黨當局“行政院長”蘇貞昌高調公佈方案,誇誇其談,説拿了證件,就有一萬元新台幣可領。民眾信以為真,紛紛排長龍去申請,結果忙翻了基層公務員,公文沒來、表格沒譜,哪來的錢可以發?結果導致民怨沸騰,各方不得不出來道歉消除影響。

  此外,民進黨當局在“紓困”之時,私心過重,眼見全臺灣22個縣市當中,有15個縣市長是國民黨籍,於是把所有應該使用的防疫經費、辦理紓困與振興的職權及預算,全部掌握在民進黨當局手裏,架空了行政上最重要的縣市層級。臺灣疫情指揮中心就出一張嘴,到現在連一點點的防疫經費都沒有撥給縣市政府。蘇貞昌這回宣佈“發放萬元”的補助方案,也是如此。導致當局空話方案出了很多,而基層人員各種執行不到位,實際申領的情況遠遠低於目標。

  因此,有網友在島內網路論壇上發問“為何民進黨當局紓困做得這麼差”大家紛紛響應:“防疫能順便鼓吹仇中,紓困能幹嘛”、“撒錢很簡單但造成後面財政炸裂就不是簡單的事”、“怕被跟馬比,結果搞的自己都講不清楚”、“民進黨連大撒幣都不會,可憐喔”。

  其實,民進黨再無能,這種救濟民眾的事情,如果沉下心來踏踏實實做,也不會收穫這麼多嘲諷。怕的就是島內很多政治人物,心思大部分在選舉和政治鬥爭上,無論什麼事情,都要先看看從中是否有牟取“政治利益”的空間,結果,好事也會做得浮光掠影,荒腔走板,難怪引起一波又一波的“紓困亂象”,導致批評也就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了。(文/石葦)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