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不錯的開始!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承認自己是中國人

2020-03-18 10:2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693期】

  

  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圖片來源網路)

  自2020大選過後,國民黨在島內政治聲量遭到重挫,加上新冠疫情話題衝擊,關於國民黨的新聞很難在媒體上看到。因黨主席選舉,偶爾有候選人提出檢討“九二共識”、關閉“三通”等危言聳聽的建議,讓各界對其兩岸論述及江啟臣會否帶領國民黨轉向産生質疑。

  日前,有媒體報道,江啟臣在接受網路專訪時表示,他在臺灣出生長大,他是臺灣人,從文化、歷史來看,他也是中國人。

  香港中評社對此指出,時下在臺灣講出“我是臺灣人,也是中國人”並不容易,需要一點膽量。因為身份不只是一種歸屬,還常常是一種標簽,有些人想切割臺灣與大陸的關係,主張“我是臺灣人,不是中國人”,那是屬於“臺獨式”的分離主義認同;願意自稱自己是“中國人”,當然會是另一種解讀。

  除此之外,這次採訪中還有一個細節要素值得注意,那就是採訪江啟臣的人不是某家臺媒,而是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

  洪秀柱其人,在大陸的粉絲和支援者遠超島內,在島內政壇甚至藍營內部,洪秀柱因其清晰明確的兩岸路線和統一主張,一直是不被重視或刻意被打壓的“非主流”。

  江啟臣作為新任國民黨主席,能夠與洪秀柱同框並進行長達1小時的對話,行為本身就具有一定的信號意味。此舉既是對島內深藍支援者的親近和挽留,也在一定程度上,對大陸民眾表決心。在外界質疑其兩岸政策模糊的情況下,江啟臣能夠對自己的身份認同問題有正確、清晰的表態,是個值得正向看待的事情。

  但包括江啟臣在內的國民黨人及島內政客也應看到,2020年的兩岸形勢與2008年或2012年的臺海局勢並不相同。要知道,除了洪秀柱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外,吳敦義、宋楚瑜等人也説過類似的話。江啟臣此番表態,若最終被證明是擲地有聲,身體力行,必將使其個人及其黨派在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反之,若這番表態只是“説説而已”,我們也“聽聽就好”。

  江啟臣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是個不錯的開始,但是否能夠明確兩岸路線,扛起歷史責任,不僅要讓大家聽見,更要讓人看見。(文/關其行)

[責任編輯: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