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一次專訪、一場疫情,兩岸關係經不起蔡當局如此破壞

2020-02-27 09:0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653期】

圖片來源:臺媒

  臺灣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今年1月勝選連任後,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竟然宣稱“我們不需要宣告獨立”、“我們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我們叫自己中華民國臺灣”。

  臺媒對此憂心忡忡地表示,4年前蔡英文的520就職演説,曾經是她緩和兩岸關係的機會,如今已獲連任的她,還會被期待在就職演説中發表有利於兩岸關係的主張嗎?情況很難樂觀。

  事實上,最近大陸發生新冠肺炎疫情,蔡當局不僅未引導民意展現兩岸善意互動,還帶頭策動“醜中仇中”。比起2008年馬英九親自接電話參與對汶川大地震的捐助,蔡當局的作法不但沒有兩岸民族情懷,反而引發敵意逐步擴大到兩岸民眾之間,給臺海局勢帶來更多不安,實在令人憂心。

  不管臺媒如何説蔡英文試圖向大陸釋放善意,但一次BBC專訪、一場新冠肺炎疫情,又讓兩岸關係倒退至更糟的地步。

  況且,現在的情況和4年前蔡英文就職時的背景也完全不同了。當時的民意普遍認同國民黨當局推動了8年的兩岸關係,蔡英文也順勢説要“維持現狀”。這些都是各方相信她的理由,也成為她當選的重要原因。

  然而,其後蔡當局在經濟、文化、教育、社會等領域持續“去中國化”,使得島內的“一中”意涵在各方面不斷被掏空,兩岸關係急轉直下。蔡當局也逐步限制兩岸交流,接連祭出“三道防線”、“四個必須”、“七項綱領”,再加上所謂的“國安五法”、”反滲透法”,嚴重壓縮兩岸民間交流的空間,甚至否定民間交流對兩岸嚴峻形勢的緩衝意義。

  蔡當局的上述作為,很難不被視為向所謂“新國家”的“臺獨”方向推進。臺媒對此表示,蔡英文當局作為執政者,不應繼續煽動“反中抗中”,放棄謀求兩岸和解對話的機會,因為如果讓兩岸關係陷入不確定、高風險的狀態,這真的不是民眾真正想看到的方向。(台灣網 李傑)

[責任編輯:李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