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王衛星:美國正處於戰略收縮期,臺灣不要再做美國棋子

2019-11-09 17:3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412期】

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學術顧問王衛星 (台灣網 李傑 攝)

  台灣網11月9日上饒訊 (記者 李傑)今天上午,由全國臺灣研究會主辦的“2019年兩岸高端論壇”在江西上饒舉行,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學術顧問王衛星指出,美國目前處在一個戰略收縮期,會利用臺灣等棋子干擾、遲滯中國大陸,希望再把中國大陸發展拖個10到20年。

  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學術顧問王衛星在發言中提出並解答了幾個問題:在中美博弈新形勢下,美國為什麼會支援縱容臺灣與大陸對抗?這種較量會到什麼程度?美國會不會支援臺灣“獨立”?在中美博弈中臺灣的命運會如何?

  王衛星認為,從美國的全球戰略佈局看,美國目前處在一個戰略收縮期。在收縮的過程中,美國一直在精心設置一個巨大的戰略騙局。無論是奧巴馬時期的“亞太再平衡”,還是特朗普政府的“印太戰略”,表面上聲勢很大,但實際上是防範和預置性的。

  王衛星認為,美國的真正目的是在亞太擺出一個局部進攻態勢,這類似于戰場撤退前的火力逆襲,是在利用這場逆襲,掩蓋自己的後撤轉移行動,同時迷惑和裹挾其盟友夥伴,為其擋槍趟雷,以此達到將盟友夥伴挺在前面,對中國進行“近身盯防”,而自己則伺機退步抽身、實施“離岸制衡”的戰略目的,通過製造地區持續緊張又總體可控的局勢,將對手和盟友的精力全部牽扯其中,為完成自我修復換取更長時間和空間。

  王衛星認為,美國讓臺灣緊盯中國大陸,但心裏非常清楚指望臺灣牽制住中國大陸是根本不可能的,而是利用其再干擾、遲滯中國大陸,比如再把中國大陸拖個10到20年。

  王衛星指出,近期,美國加大了“以臺制華”力度,將臺灣由一個“閒棋冷子”激活為遏華制華的一個“打手”,這給很多臺灣人造成了一種錯覺,認為臺灣在美國的戰略棋局和利益排序上地位作用大幅提升,特別是民進黨當局受到“激勵”,認為抓到了“聯美謀獨”的千載難逢機遇,借機推動“拒統謀獨”進程。

  王衛星説,可以明確的是,在中美博弈中,臺灣在美國的戰略定位中永遠只是一顆棋子,在中美交惡和建交兩種情況下,美國都曾拋棄過臺灣。在美國的國家利益等級排序中,臺灣問題從未排到第一位。

  就臺灣的前途命運而言,今後將面臨兩大選擇:一是繼續寄希望於“借美謀獨”。那麼隨著中美關係再趨平衡,臺灣地位必將由升轉降,再次成為美國“棄子”。另一個是徹底放棄“臺獨”主張,主動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臺灣將獲得新生。

  臺灣究竟何去何從?臺灣當局和臺灣人民應該三思。王衛星最後説,臺灣民進黨當局為一黨一己之私竭力拉攏、宣揚“美臺關係”,試圖讓臺灣民眾相信,美國會無條件支援臺灣。這是極為不智之舉。歷史已一再證明,如果誤判大勢,在關乎臺灣前途命運的核心問題上做出錯誤選擇,由棋子變為棄子的宿命,也將給臺灣帶來萬劫不復的災難。(完)

 

由全國臺灣研究會主辦的“2019年兩岸高端論壇”在江西上饒舉行。(台灣網 李傑 攝) 

 

 

 

[責任編輯:田雲鵬]